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開辟新賽道,讓勞動競賽賽出新風貌

蔣菡

2019年07月11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競賽要煥發生機,需要聯合更多合作伙伴,借助更多專業力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重實效的競賽新格局。

工會活動的“老字號”勞動競賽開辟了新賽道——據7月9日《工人日報》報道,日前,上海浦東新區2019年立功競賽浦東十大品牌項目發布,競賽項目充分結合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浦東主導產業,服務浦東經濟建設。

群眾性勞動競賽既是提高職工素質、推動企業進步、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又是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行職能的重要載體。在很多人印象中,它是工地上的熱火朝天、工人們的滿頭大汗,也是鉗工、瓦工、電工等各路技術工人大展拳腳、綻放光彩的舞台。如今,上海浦東新區的勞動技能競賽全面進入了當地經濟發展的“硬核”產業,讓這一傳統活動呈現新的面貌。

2019年初,浦東將光子科學、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汽車制造、大數據等七大產業確定為經濟發展“硬核”產業。這些不僅是當地風生水起的主導產業,也是當今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當地工會因地制宜將勞動競賽的賽道拓展到這些新領域,不僅可以為勞動競賽賦予新的內容,打造地方工會活動品牌,也能為這些產業注入新動能,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近年來,各地的勞動競賽在提高職工技能水平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新的經濟業態、新的勞動者群體不斷涌現,勞動競賽“比什麼”和“怎麼比”,怎樣精心選擇比賽項目、科學設計比賽環節,以此調動、保護、發揮好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各級工會組織面臨的新課題。

比如,隨著電商行業的高速發展,快遞員數量迅速增加。近日,甘肅省就首次在快遞行業(企業)舉辦大型勞動競賽。此外,送餐員、家政服務員、護工、保安等隊伍也日益龐大,在這些群體中組織勞動競賽,同樣可以激發從業者的熱情,增強其歸屬感和獲得感,為新生的行業培育更多生力軍。

勞動競賽的賽道正在不斷被各地開拓。比如,上海圍繞水污染治理開展了“打好河道整治攻堅戰,全面提升上海城鄉水環境”為主要內容的勞動競賽,圍繞精准扶貧開展了以“聚焦精准發力,助推脫貧攻堅”為主題的勞動競賽。再將視線放遠,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中非合作,不少“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把勞動競賽帶出國門,成就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甚至令當地相關單位刮目相看。

開辟新賽道,創新競賽模式,為勞動競賽賦予了新的活力。重慶市總工會去年首次採取線下開展、線上展示相結合的方式,將勞動競賽搬到網上,由此擴大參與面,增強了影響力。有的地方採用技能挑戰對抗賽、一站到底奪魁賽等靈活多樣的形式,也令勞動競賽更具吸引力。

在新形勢下,工會組織的勞動競賽要煥發生機,需要聯合更多合作伙伴,借助更多專業力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重實效的競賽新格局。無論競賽格局如何創新,勞動競賽的主旨不變——提升職工技能,激發創新熱情,培育工匠精神。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