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勞動筑夢”全國職工演講比賽演講稿選登:一名中國制冰師的冬奧夢

2019年07月1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提到“2022”,你會想到什麼?我想第一反應是:北京冬奧會!

我在首鋼工作22年了,曾經干過軋鋼工、維檢工、焊工。2016年冬奧組委進駐首鋼園,保障冬奧成了我們的首要任務,原來的車間被改造成了冬奧訓練場館。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成了一名“制冰師”!

大家可能會說:制冰有什麼難的?還真不簡單。制冰,對水溫、潔淨度、PH值都有嚴格要求,不同的比賽項目對冰的軟硬、薄厚和溫度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濕度大了房頂會滴水,溫度高了冰面會有水,要想制成合格的冰場,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行的。

3個月裡,沒有周末,每天十幾個小時,不管室外多少度,我穿上羽絨服和棉護腿,一遍又一遍,泡在體育館練習制冰,最終,我終於掌握了制冰技術!

工匠精神之一就是精益求精,我還要學習掌握所有項目中難度最大的冰壺賽道制冰。賽道的表面不是光滑的,有一層小凸起,叫“冰點”。制作冰點的過程叫“打點”,技術難度極高,從頭到尾打一次點45秒,慢了不行,快了也不行。目前全世界的頂級制冰師不超過20人,裡邊沒有咱中國人!負責冰壺館的,是加拿大頂級制冰師JIMMY。我暗自下定決心說:外國人行,我們中國人也一定能行!

然而現實情況是我根本沒有機會上冰,沒有機會創造機會也要上,我借來“打點”壺,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來到首鋼院子裡的馬路上,把非機動車、機動車道的分界線當成賽道中線,摸索“打點”技巧。背著40多斤的“打點”壺,我成了夜裡的獨行俠,練習了將近兩個月,右胳膊明顯比左胳膊粗了一圈,打點路線大約150公裡,我終於找到了感覺!

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一天JIMMY臨時安排我上冰“打點”,憑著我夜裡馬路上的經驗,竟然一次成功了!JIMMY太吃驚了,連說了好幾個amazing!他當場決定:從今天起,我可以正式上冰了!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做到了!

為了能和國際一流制冰大師更好地交流,學到最先進的制冰技術,我正在努力學習英語,為保障冬奧會貢獻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憑著中國工匠的韌勁兒,我會做得更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距離北京冬奧會已經進入倒計時。習近平總書記說,北京將成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作為新時代的產業工人,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我從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和國家發展、國家大事之間有著這樣緊密的聯系!

曾經有人問我:你有夢想嗎?我有。那就是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時候,我以中國“制冰大工匠”的姿態,出現在保障冬奧會的現場!

我是劉博強,我是一名中國“制冰師”。謝謝大家!(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職工 劉博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