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貴州農民工職業病中98%為塵肺病

煤炭行業最為嚴重,煤工塵肺病佔總量60%以上

2019年07月11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豐)日前,記者從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及省總工會多家單位聯合舉辦的2019“關注農民工職業健康”論壇上獲悉,貴州農民工職業病中98%為塵肺病,農民工罹患職業病的勢頭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據了解,目前農民工群體已成為貴州省產業工人的主體,是推動該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為經濟社會做出重大貢獻。同時,農民工接觸職業病危害較多,健康易受到損害,農民工罹患職業病的形勢依然嚴峻。貴州省農民工職業病主要是塵肺病,佔到了98%以上,其中,煤炭行業最為嚴重,煤工塵肺病佔到了塵肺病總量60%以上。

當前,貴州農民工群體多數文化水平較低,缺乏職業健康知識、自我防護能力和法律意識。一些企業不認真履行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預防措施不落實,健康監護不到位,還將危害嚴重崗位分包給不具備防護能力的勞務公司,轉嫁危害風險。

此外,部分用工單位還存在勞動用工制度不健全的問題。農民工流動性強,很多人沒有簽訂用工合同、沒有參加工傷保險。有的企業甚至對高風險崗位的工人使用一段時間后將其調離或辭退,把問題和責任推向社會。農民工患職業病,一方面對農民工的身體造成傷害,另一方面也帶來因病致貧、返貧的問題,影響到貴州省脫貧攻堅、同步全國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據悉,下一步,貴州省各相關部門將扎實開展工業企業職業病危害普查,摸清職業病危害地區、行業、崗位、接觸人群尤其是農民工群體分布等基礎信息,建立數據庫。同時全力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嚴格標准、嚴格執法,認真落實職業衛生“三同時”制度,加強對用人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培訓,督促企業對從業人員尤其是農民工教育培訓,讓保護職工健康成為企業負責人的自覺行為,加強農民工職業健康管理來加強對農民工職業病的防治工作。

另外,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也將會同省醫療保障局、省民政廳建立職業病病人醫療和生活救助機制,對用人單位不存在或者無法確定勞動關系的職業病病人實施醫療和生活救助。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