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採油工夏建軍自創工具書服務工友

2019年07月11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明強 通訊員黃慧錢敏)“內容實際又實用,對我們一線操作工幫助很大。”6月26日,技師夏建軍受邀攜帶新書到荊州採油廠給維修班組和輸油注水班組的維修工和採油工講課,現場解答一線操作工的難題,聽課的工友說道。

夏建軍也是一名採油工,曾經是清河採油廠採油班長和輸油班長。他沒料到自己寫的《油田柱塞式注水泵的管理與維修》小冊子如此受歡迎。

夏建軍在工作中發現,油田泵類設備的維修書籍介紹柱塞泵的基本知識較少,理論知識講解不連貫也不全面,無法提供一目了然的基本知識與維修技能。為此,他萌生了自己寫本專業書的想法。

“編書這件事是專家干的,沒聽說普通工人可以編寫教材的。”有同事聽說后產生了質疑,但夏建軍堅持自己的想法:“我要把自己的經驗和對設備的認識告訴后來人。”

2010年,夏建軍開始全身心投入寫書。最初寫了兩萬多字,感覺講解不夠清楚,為了讓內容更加豐富厚實,他又多次購買機械類和泵類的書籍,仔細研讀,作了幾十本筆記。最終,他把原來的文字全部推翻,按照自己的理解,站在工人實操的視角,重新開始編寫。

就在寫作如火如荼地進行時,一場大病幾乎破壞了他的計劃。2015年3月,夏建軍感到身體不適,前往醫院就診,被確診為肺栓塞和抗心凝脂綜合症。

治療期間,他依然惦記著未完成的手稿,病情好轉后又開始埋頭寫書,經過不懈努力,今年2月,終於完成書稿,江漢油田人力資源處組織各個廠處的專家審閱,得到認可。

書籍印刷出來后,江漢採油廠、荊州採油廠、清河採油廠訂購了一批,發給在崗工人參閱。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