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今年教育培訓農民3.5萬人

突出職業素養,提升實訓比重,鼓勵參加職業技能鑒定

2019年07月11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叢民 通訊員毛鑫鑫)記者日前從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山東省今年的農民教育培訓,重點組織實施農業經理人培養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2個計劃,繼續完成2018年現代青年農場主2019年第二階段培訓。全省共培訓35000人,其中農業經理人1000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31000人、現代青年農場主3000人。

據了解,農業經理人培養重點面向農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的經營管理人員,提升經營管理和市場開拓能力﹔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培養重點面向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小微農企和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帶頭人開展輪訓,提高生產經營水平和帶動小農戶發展能力。

在培訓形式上,突出職業素養、“三農”新形勢、綠色發展、信息化手段應用等綜合素質培養。同時,提升實習實訓比重,鼓勵農業經理人和從事專業技能與服務工作的農民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推進農民在線學習,將“雲上智農”APP、“農業農村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直報系統”、“農技匯”APP應用納入培訓課程。

另外,推進農民在線學習,將“雲上智農”APP、“農業農村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直報系統”、“農技匯”APP應用納入培訓課程,通過信息化手段推動小農戶銜接現代農業,提升農民信息化應用水平。今年所有的培訓班、培育學員、教師課程安排均要求實現上線可查。

在提升效果上,通知提出要開展各具特色的引領活動,搭建展示舞台和平台,引導農民與市場充分有效對接,從農業科技發展、農業園區規劃、生產資料供應、農產品市場拓展等方面開展為農服務。推進“山東省農民鄉村振興示范站”建設,2019年建設公布600所。在打造樣板的基礎上,總結模式,推廣經驗,集中力量和資源支持“示范站”發展,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