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代理投訴 公函引路 依法調處 理性維權

四川巴中探索“3+1”模式為農民工維權

2016年下半年以來,超過95%的求助案件得到妥善解決

2019年07月11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娜)日前,向家鄉的市農民工維權中心求助后,不到一周時間,四川巴中籍37名農民工在甘肅隴南被拖欠兩年的160余萬元工資,全部得到足額發放。巴中市工會下屬單位市農民工維權中心副主任王曉榮告訴記者,這起維權案件能夠快速順利辦結,正是該市成功運用“3+1”維權模式的又一生動實踐。

“3+1”維權模式,即“代理投訴、公函引路、依法調處、理性維權”。“代理投訴”,即接到農民工維權求助后,首先由市維權中心向國家投訴受理辦公室或事發地省、市長網上公開信箱反映情況。“公函引路”,指維權工作組攜帶由巴中市政府開具的“政府介紹信”。“依法調處”,要求維權工作組在依法調處中爭取合法權益、合理訴求。“理性維權”就是堅持“維權與維穩並重”,有針對性地開展相關法律法規宣講,通過“以案說法”對農民工進行法律知識培訓,引導農民工理性維權。

記者了解到,巴中市作為四川省勞務輸出大市,僅2018年全市外出務工人員就超過119萬名。其中,季節性(半年以下)務工67萬名,常年性(半年以上)務工52萬名。為了更好地維護在外務工的農民工合法權益,巴中市充分整合了司法、行政、群團、協會組織的力量,聯手開展維權工作。

“有求必應、有困必幫、有難必助。”巴中市市長何平表示,對於農民工的求助,該市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因案施策的原則,如涉及人數少、拖欠金額不大的,給予維權指導,向事發地電話協調、發函促辦,確保問題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解決﹔對10人以上的群體欠薪和重大傷亡案件,派出維權工作組實地維權。在長期的維權實踐中,探索形成了能夠最大限度縮短案件辦結周期的“3+1”維權模式。

據悉,經巴中歷屆市委市政府領導簽批的農民工維權求助信函達400余件次,巴中市農民工維權中心全部成功處理。

據介紹,自2016年下半年探索實施“3+1”維權模式以來,超過95%的求助案件得到妥善解決,僅巴中市農民工維權中心便為1.3萬余名農民工討回欠薪及傷亡事故賠償費用3.1億元。

“摸索的這套方法很有效,實際上已經成為一套指導辦案人員幫助農民工高效維權的行動指南。”在王曉榮看來,“3+1”維權模式既能通過行之有效的方法破解維權中可能遇到的地方保護主義,又能在強化普法宣傳教育的過程中不斷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