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靜安工會為靈活就業人員送去專享基本保障,並不斷地“把脈”需求、刷新服務

這份保險,帶著工會的體溫

錢培堅

2019年07月12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去年,我們一個站點就有3位快遞員遭遇車禍,他們一旦住院,家裡的各種壓力就來了。現在好了,有了工會‘娘家’的托底,我們的心裡踏實多了。”近日,參加了上海市靜安區總工會推薦的“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后,快遞小哥付文光感慨道。

“工會量身訂制的‘保險’,傳遞出了‘娘家人’特別的溫度。”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孫春紅告訴記者,今年以來,5000多份帶著工會特殊心意的“保單”,意味著5000多名靈活就業人員從此加入工會大家庭。

訪民情,全面掌握情況

在上海工會改革的任務單上,深切關注商場信息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物流快遞員等八類靈活就業群體就是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為了解決靈活就業人員缺乏保障的問題,上海市總工會推出“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並於今年1月起實施,隻要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每年繳納120元就可以享受最高限額為80800元的綜合保障。

為了更好地動員、組織和服務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到上海市職工保障互助中心了解政策細節、對接宣傳落實工作,並與區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商討如何在全區推進宣傳、排摸行業類別及靈活就業群體的實際情況,承擔起這份保險的推廣任務。

這些“娘家人”不辭辛勞地穿行於非公企業、養老院、福利院、基層街道工會之間,與商場信息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靈活就業人員及工會干部、企業負責人展開一場場“交心”的座談交流。

新七浦服裝市場的外來工作人員超過5000人,95%以上都是個體戶,一般都是夫妻店或是同鄉同族組成。他們一般都在20歲左右,每日忙碌於服裝銷售,參與社會保險的意識不強,很少有人為自己買一份保險。

然而,經過工會人員一番詳細的宣講之后,現場參與座談的不少年輕人轉變了觀念,他們對於“會員專享基本保障”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其中,“住院天數補助金保障”“意外傷害、重殘保障”這兩項內容,更是讓這些“滬漂”找到存在感、歸屬感,感受到黨和政府及工會組織送來的溫暖。座談會后,很快就有近百人提出參保申請。

解民憂,服務更加精准

在走訪一些養老院、福利院的過程中,針對護工護理員普遍年齡較大、文化程度較低等特點,靜安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一對一進行耐心講解。

護工郭阿姨已年滿50周歲,她對照顧多年的老人們有著深厚的感情,也希望繼續從事這份工作。隨著年齡增長,她多次考慮投保一份商業保險為自己增添保障,但是苦於費用高昂。讓她沒想到的是,這回工會工作人員直接把保障送到她的手上,她感動地說,“現在,工會會員是我的新身份,有了貼心的‘娘家人’,我就不那麼憂心了。”

“我們做護工的基本上都已經50多歲了,這個工作很多年輕人不願做,而且老人們願意接受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對於郭阿姨的處境,同是護工的王福全深有感觸地說,“工會的工作人員來過我們福利院好幾次了,給我們宣傳政策,還一直耐心地給我們講解保險知識,問我們還有什麼需求、困難,工會在我們最需要保障的時候給我們送來溫暖,我代表護工感謝你們。”

作為一位男護工,王師傅還針對保障年齡限定為60歲以下的條款提出建議,“我覺得自己身體還很健朗,就算退休了還想多工作幾年多掙點錢,保障條件能否把年齡段再放寬一些?”

“王師傅說出了不少男性靈活就業人員的心聲。”孫春紅說,在推廣“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的同時,區總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還廣泛地聽取靈活就業人員的意見和建議,更加精准地“把脈”他們的需求,努力把工會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

惠民生,探索永無止境

“說實話,我以前真不知道‘工會’是干什麼的,現在,工會的工作人員把這麼好的保障送到我們手裡,讓我第一次感覺到在上海有家了,而工會就是我們的家。有困難可以找工會,現在我們可以安心打工了。”這是快遞小哥付文光的一段心聲。

“類似這樣朴實、真摯的話語,更加堅定了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做好這項工作的使命感。”孫春紅說,通過走訪,區總服務中心切實了解到許多靈活就業人員對“會員專享基本保障”的體會和感受,也發現了基層工會在推廣這項保障過程中的一些困擾。

“我們將推廣這項保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並且對八類靈活就業人員做了分類和總結,以求達到宣傳落實、長效保障的最終目的。”孫春紅告訴記者,目前,區總服務中心正一邊繼續推廣這份帶著工會體溫的保險,一邊也在制訂計劃,為已參加保障的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免費體檢等后續服務。

孫春紅表示,“這項工作剛剛拉開序幕,任重而道遠。一項好的政策、一份好的保障,在實施的過程中還需要不斷地摸索、磨合。為了讓在上海辛勤工作的勞動者們都能感受到這裡的政策紅利和城市溫度,我們的探索將永無止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