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青島推出“1+N+X”建會模式

最大限度推動八大群體入會

2019年07月12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記者日前從山東省青島市總工會了解到,在推動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中,為充分吸納職工入會,實現工會組織覆蓋面更加廣泛,市總探索推出“1+N+X”建會模式(1即工會聯合會,N即工會聯合會下屬單建工會,X即工會聯合會下屬聯合工會)。目前,這一模式已在該市各個區市落地生根。

在這一模式下,膠州市成立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覆蓋物流行業單位65家﹔嶗山區成立物業行業工會聯合會,覆蓋物業公司103家,吸納物業管理、保安等2000人加入工會﹔城陽區成立快遞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共發展4870名快遞物流行業農民工入會﹔即墨區成立家庭服務業工會聯合會,囊括全區68家家庭服務單位,1600余名從業人員入會。

據介紹,青島市總通過“信息共享、精准建會、考核引領”三大抓手,讓八大群體入會工作見實效。市總與市人社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通過比對人社局提供的25人以上參保非公企業單位名單,列出未建會名單,合力攻關。同時,採取月匯總通報、季調度互查、重點區市跟進督辦等措施,落實100人以上兩新組織和大型商務樓宇、園區、大型商超未建會清零工作,實施工會組建“挂圖作戰”,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

此外,為確保重點工作目標的落實,青島市總按工會類別和承擔工作重點目標確定考核位次,對獲得全市工會工作優秀等次的給予通報表揚和經費補助,提高全市工會創先爭優的積極性。按照“會、站、家”一體化思路,開展職工之家規范化建設標兵單位、示范點評比表彰,並向新領域新業態新組織基層工會傾斜,通過典型引領,使工會工作活力更加彰顯。

目前,青島市已經建立社區工會62個,行業工會聯合會12個,充分發揮吸納覆蓋作用,助推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向縱深發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