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偏向虎山行”的瓦檢班班長

孫波 戚彪

2019年07月15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瓦檢員是個臟苦累的活兒,必須做到腿勤、眼尖、心細,還要責任心強。許多人都不願意從事瓦檢工作,可什麼工作總得有人干才行。”這是石洞溝煤業公司通防隊瓦檢一班班長何斌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說的一句話。

今年4月底,石洞溝煤業公司31324開切眼正式掘進開工,其能否順利貫通將直接關系到該礦31322、31324兩個採煤工作面正常接替以及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任務的完成。

在開切眼掘進至120米左右的時候,開切眼內的瓦斯含量比正常水平高出了0.23%,放炮后磧頭甲烷傳感器監測數據為0.46%並不斷上升。隊領導決定讓何斌帶領其他兩名業務技術過硬的瓦檢員擔任該點瓦斯檢查工作。

經過反復檢查,何斌發現風筒距離磧頭較遠是造成開切眼內瓦斯含量突然增高的主要原因。他立即組織人員採取措施,將風筒距磧頭吊挂距離從3米調整為1米,並用12號鐵絲將風筒出口進行加固,防止爆破作業時沖擊波將風筒掩埋,不能將炮煙沖散,從而保証了磧頭的正常供風,使瓦斯含量逐漸下降至正常水平。

“別人不敢干,我們必須干,而且還要干好。”憋著這樣一股勁,不服輸的何斌和兩名工友堅守現場,鏖戰7天,確保了31324開切眼提前實現安全順利貫通。

何斌不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嚴守規章制度。

今年3月的一天,何斌負責31321工作面13號放水眼瓦斯檢查工作。在一次准備實施爆破作業中,他發現放炮母線較短,放炮距離未達到安全規定,便立即終止了爆破作業,要求現場作業人員立即進行整改。

“我們現場任務重、人員少,今天又沒有領導來檢查,何必那麼認真?都是自己人,你就通融一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一個工友找他求情。

“不行就是不行,短線放炮是嚴重‘三違’!要是出了安全事故,你們誰擔得起這個責任?不整改到位,今天的炮就別放了。”他態度堅決。

直到按規定加長放炮母線至安全距離,何斌才將放炮器交給放炮員。

幾年下來,在自己的值守下貫通了多少個放水眼,何斌記不清了,但他始終清楚自己肩頭的責任。在他心中,每天磧頭上風筒呼呼的風聲是世間最動聽的音符。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