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氧化鋁廠包裝線上的頂梁柱

張開亮 魏光艷

2019年07月15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6月末的一天,驕陽似火,中鋁山東有限公司氧化鋁廠包裝工區廠房內機器轟鳴,皮帶飛轉,夾雜著“麻利點,但要小心”之類的喊聲,一片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

“班長,咱們每天這樣干,能超額完成這月的包裝任務嗎?”員工張韶岩問班長史元君。

史元君站在皮帶一側,迅速抓起一袋重50公斤的氫鋁,麻利地放到推車上。

“現在正值銷售旺季,外面拉貨的車輛已排成長龍,咱們必須保質保量滿足供貨要求!”說話間,史元君手不停歇,兩分鐘內,十幾袋氫鋁已裝滿推車。3名員工一起迅速將車推走,碼垛氫鋁。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史元君帶領班組員工已連續干了6個小時。他抹了一把臉上的汗,挺直腰背,大手一揮:“咱們輪流吃飯,生產線不能停,張延華、黃傳峰、張偉,你們先吃。”

包裝工區的作業特殊性,決定了員工的工作時間不確定。24小時內,不管是上下班還是班中就餐時間,都隨發貨情況而決定。一個班組十幾個人,史元君總是安排腸胃不好的、容易餓的等有特殊情況的員工先吃,而最后一個走進操作室吃飯的總是他自己。

午飯后休息片刻,史元君又回到包裝生產線。他從運輸皮帶上用力抓起一袋氫鋁,卻發現封口線有些雜亂、密封不嚴。他眉頭一皺,快步走到封包處。“這批貨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絕不能放鬆工作標准,一定要保証包裝質量,縫口要工整,更要杜絕泄漏!”史元君的話語擲地有聲,員工們連連點頭。

套袋縫包是個技術活,不僅要求員工膽大心細,還要保証速度,稍有疏忽就會出現問題。

身為班長的史元君既是裝包“頂梁柱”,又是質量“監督員”。他干了一陣裝車,到輪休時,疾步走到裝料區,抓起一把氫鋁,仔細捻了捻,說:“不對,物料水分有點高,得立即聯系平盤崗位!”隨后,平盤人員迅速進行調整,避免了因物料水分忽大忽小對袋重准確率的影響。

近一時期包裝任務重,包裝班加班加點成為常態。盡管比較忙,但史元君心裡還惦記著80多歲的老父親,老人近來身體狀況不太穩定。他給妻子打了個電話:“今天又要晚回,咱爸咋樣?”“還行,有我在,你放心吧!”

聽到妻子善解人意的回話,史元君的心踏實了。他繼續忙碌起來。

就這樣,史元君兢兢業業帶領班組員工出色完成各項包裝任務,產品包裝破損率降至1.8‰以下,袋重合格率達到100%。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