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順義科技創新產業功能區通過全主體聯動、全過程監管、全方位服務的“三全”模式

全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先進企業園區巡禮:當好企業和職工的“貼心人”

張銳

2019年07月15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企業最近怎麼樣,有什麼我們能幫忙的?”不管多忙,順義科技創新產業功能區工會負責人邢瑞紅總會抽空到園區的各家企業去轉轉。

當初,正是因為邢瑞紅堅持“主動上門”一年多,這股“帶著問題來、解決問題走”的勁頭終於打動轄區內汽車4S店的總經理,才有了4家百人以上汽車4S店的同步建會。

“疏解工作進展得怎麼樣?職工工資和補償金方案都有了嗎?”得知園區內一家企業面臨疏解,人事勞資部門迅速介入,確保疏解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近年來,配合首都疏解整治工作,以及園區升級轉型,順義科技創新產業功能區內,企業進進出出、職工人來人往已是常態。

如何在動態發展中始終保持園區勞動關系的穩定和諧?順義創新科技產業功能區通過全主體聯動、全過程監管、全方位服務的“三全”模式,努力當好企業和職工的“貼心人”,並獲得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工業園區稱號。

全主體聯動,凝聚合力

順義科技創新產業功能區於2014年成立,是由原來的5家工業園區整合而成,近年來聚焦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已成為北京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主要承接地、順義區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的主要平台,現有實體企業560家,職工6萬人,其中超過80%是非公企業。

“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對於優化園區投資環境、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和職工合作雙贏極為重要。”這是園區管委會成立之初領導班子的共識。

“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明確工作思路后,園區工委以非公企業黨建為重點,通過領導包聯、下派黨建指導員等形式,全程跟蹤指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並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同步建設。

“目前,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8%,培育了中航榮欣、金城泰爾等一批優秀企業黨支部,也建設起一支高素質的企業工會干部隊伍,為和諧園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園區工委副書記王玉明介紹說。

與此同時,園區還建立園區管委會、工會和企業代表組成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定期研究勞動關系領域的重大問題,部署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工作。例如,建立園區“農民工討薪突發事件處置工作應急預案”,力爭從源頭上防止拖欠農民工工資、損害農民工權益的事件發生﹔推進園區獨立建會企業的工資集體協商,分類指導百人以上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規范化建設工作,在用人單位比較集中的租賃型、樓宇型企業引導物業訂立區域性集體合同,實現集體合同和集體協商的全覆蓋。通過“全主體聯動”,構建和諧勞動園區的合力不斷凝聚。

全過程監管,保持定力

園區整合后,企業多了,情況也更復雜了。如何監管企業的勞動用工行為,防控勞動關系風險?

針對近年來科技型中小企業勞動關系運行不夠穩定、勞動關系風險易發多發的特點,園區探索建立“源頭預防教育、事前監測預警、事中調解處置、事后督查回訪”的“全過程監管”模式,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管理支撐。

具體來說,“全過程監管”模式即:企業入園前,嚴把入口關,入園后勞動監察員第一時間上門提供用工指導和服務,並建立企業信息檔案,做到“一企一檔”﹔建立勞動關系形勢分析制度、勞動關系矛盾隱患定期排查通報制度﹔建立園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指導59家企業建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培訓勞動爭議調解員118人,及時化解勞動關系爭議糾紛﹔建立和完善定期回訪制度,督促工作落實,評估政策執行效果。

此外,園區還結合實際推行“兩網化”管理,按地域分布將園區劃分成15個監察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勞動監察員。為精准掌握園區動態,企業檔案必須做到信息“八清”,即單位性質清、經營地點清、法人代表清、聯系方式清、用工人數清、勞動合同簽訂情況清、參加社會保險情況清、工資發放情況清。

據統計,目前,園區合同簽訂率和社會保險參保率均已接近100%。園區成立5年來,共化解爭議糾紛116起,沒有發生過重大勞動關系群體性、突發性事件。

全方位服務,激發活力

“問需求、送政策、解難題、保創新”。為激發企業和職工創新發展的活力,園區還主動對接入園企業和職工的需求,以“全方位”服務促進園區高質量發展。

——發揮工會組織作用,通過“一企一卡”,為企業和職工提供勞動用工、就業政策等定制服務,惠及45家企業7000余名職工﹔

——舉辦“廠務公開日”活動,增進企業和員工的相互信任,落實依靠職工辦企業,園區超過90%的非公企業已建立廠務公開制度﹔

——實施安居工程,為職工提供公寓、公租房、共有產權房等住房保障,惠及40余家企業2000余名職工。僅2018年,就為企業解決人才落戶、子女入學、公租房申請等事項230余件﹔

……

不僅如此,園區還注重和諧園區文化建設,精心打造一系列文化品牌。無論是由企業和職工擔任主角、自編主演的“二月新春”“五月鮮花”“十月金秋”等文藝活動,還是一年一度的“弘揚工匠精神、展示崗位才能”專項技能競賽,都為職工提供了展示才藝、切磋技能的舞台,讓“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蔚然成風。

據介紹,近年來,園區已涌現兩名北京市勞動模范、4家首都勞動獎狀企業。近3年來,園區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378億元,上繳稅金333億元,職工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0.5萬元提高到11.8萬元。

園區幾年來的發展變化,讓邢瑞紅更加堅信:“隻有和諧的勞動關系,才能讓企業和職工共同成長、越走越遠!”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