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優化演出內容 滿足精神需求

江西工會送紅色文化下基層

今年將深入園區、社區、企業,開展千場演出

2019年07月15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翔)“萬水千山多坎坷,心隨親人一起走過,勝利不忘哪裡來,紅色源頭記心窩……”近日,在瑞金舉行的江西工會千場文藝演出下基層活動中,一首飽含深情的《紅軍渡、長征源》拉開了首場演出的序幕。

今年2月,江西省總工會出台《“服務你我他 工會在行動”——2019年江西工會服務職工“十件實事”》,其中包括以“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同成長 與新時代齊奮進”為主題,全省各級工會深入園區、鄉鎮、社區和企業,開展1000場文藝演出。

“演出不僅為職工提供視聽享受,還可以提升文化修養。”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饒劍明表示,在籌備演出的過程中,省總細化豐富了演出主題,在節目內容中加入紅色文化元素。

在瑞金舉行的演出,是省總打出“文演+紅色文化”組合拳的首次嘗試。觀眾主要是來自基層一線的職工、勞模及農民工代表。“在現場看演員演繹紅色文化,給我帶來深深的震撼,也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瑞金市婦幼保健院職工陳北洋說。

隨后,“叫好又叫座”的紅色文化文藝演出相繼走進了宜春、撫州、吉安等地。“文藝輕騎兵”進企業,以生產車間為舞台,讓職工群眾在企業、家門口就能免費看到演出。

此外,江西工會還在演出節目中融入傳統文化。在永修縣新城影劇院,九江市職工藝術團在演唱《我愛你中國》后,為職工們帶來了婉轉動聽的九江山歌﹔在新余市工人文化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夏布繡被搬上舞台,以舞蹈的形式演繹著傳統藝術文化的魅力……

“職工的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對於文化的追求層次越來越高,工會演出如果沒有優質的內容,就無法吸引基層職工參與,也無法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千場文藝演出下基層活動,特別是送紅色文化下基層,這是一次提升工會服務職工群眾水平、拉近與職工群眾距離的機會,“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更好地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通過增強職工群眾的文化認同感來凝聚力量,進一步激發和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為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建功立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