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把“勞模種子”深播職工心田

記者 叢民 通訊員 解全升 董尊華

2019年07月16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傾注真情釀業長,運籌帷幄智謀強。荷花更比百花艷,愛意融融酒意香。”

濰坊市勞模、青島啤酒壽光公司董事長何艷拿著為她創作的詩詞書法作品,激動不已,她表示要“一次當勞模,一生作奉獻”。

山東濰坊壽光市總工會不久前組織開展的“送文化進企業、頌勞模贈詩詞”活動,得到了勞模的高度認可,在職工群眾中好評如潮。

壽光市現有勞動模范630名,為了講好勞模故事,弘揚勞模精神,壽光市總積極探索宣傳勞模的方式方法,每年確定一個主題、創新一種形式,先后編撰了《勞模影像志》、舉辦了勞模風採展、組織勞模游聖城等,使勞模精神發揚光大,樹立了崇尚勞模的良好社會風氣。

今年“五一”期間,市總聯合市詩詞楹聯藝術家協會組織30多名詩人,歷時1個多月創作了100多首歌頌勞模的格律詩詞和楹聯,邀請市書法家協會組織知名書法家,將其中53首寫成書法作品,送到39名勞模手中。

身邊的詩人寫身邊的勞模,每件詩聯作品接地氣、有人氣,從不同角度和側面贊頌了勞模的先進事跡和偉大的創造精神,一大批勞模典型躍然紙上、朗朗上口,成為職工群眾走近勞模群體的絕佳途徑。

“侍菜棚懷天下樂行大義,承民意獻匠心勇展宏圖。”全國勞模、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幾十年義務向全國推廣蔬菜大棚技術,集中代表了勞模的無私奉獻精神。

“巧匠能工數建章,堅持自學帶徒強。自行研制新科目,鑄造大師名遠揚。”省勞模、康躍科技股份公司鉗工主管周建章,立足崗位,自學成才,從一名普通農民工,成長為企業技術骨干,先后完成26項技改發明。

……

如和風送暖,似春雨潤物,一個個生動的勞模故事在潛移默化中入心入腦,悄然舉起帶動廣大職工砥礪奮進的大旗。壽光市總還將92件詩聯作品配上勞模的簡介和照片匯集成冊,分發到社會各界,又將作品制成專版、微刊,通過各種媒體宣傳推廣,在濰坊引起較大反響。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