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勞動筑夢”全國職工演講比賽演講稿選登:高壓線上的“手術師”

2019年07月16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叫王月鵬,來自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是一名高壓線上的“手術師”。

在我開始講述前,請大家跟我一起想象一下,這麼絢麗的舞台,璀璨的燈光,動聽的音樂,如果此時停電了,會怎麼樣呢?早高峰的地鐵,正在做手術的醫院,准備發射的衛星,即將開場的奧運開幕式,如果停電了,又意味著什麼?

記得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一次因為搶修去通知停電。一位大姐拉著我的手說:“這電不能停啊,家裡的病人在用呼吸機,停電就是要人的命啊!”是啊,對一個家庭、一座城市、特別是首都北京,電一刻也不能停!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了帶電作業,也有了我們這些高壓線上的“手術師”。

15米的作業高度、1平方米的作業空間,直接接觸萬伏高壓,稍有不慎就會“網斷人亡”!危險!但是,再危險的工作也得有人去做呀。

高危的職業,就意味著嚴格的要求。為保証毫米級的精准度,我們的日常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訓練,力量、平衡、技巧、速度、准頭……凜冽寒風中,手指凍得失去知覺﹔炎炎烈日下,絕緣服就像蒸籠,裡面的溫度高達50多攝氏度。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冒著40攝氏度高溫搶修是常有的事兒,一項工作下來,從頭到腳沒有一塊兒干的地方,工作服不用擰,站在那裡自己就往下滴水。

還記得那個陽光明媚的夏日清晨,奧運公路自行車測試賽正如期舉行,供電保障不容有失。但是,就在比賽當日,一線路電杆被失控的重型卡車刮碰,斷落的綁線對橫擔隻有3厘米的距離。這個距離意味著在處理過程中,排險人員隨時可能被短路所產生的巨大火球吞噬,排除難度不亞於拆彈專家。3厘米!這是直接關乎著奧運供電能否萬無一失的3厘米,也是決定著排險人員與死神之間距離的3厘米!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技術骨干,我義不容辭地沖在第一線,最終憑借著冷靜的分析、精准的判斷、穩健的操作,順利排除了險情,兌現了北京電力在首都重大活動保電中“萬無一失”的庄嚴承諾。

歷經了20年的磨礪與錘煉,2018年,我在首屆北京大工匠挑戰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榮獲了“北京大工匠”的稱號。但我深知,榮譽更意味著責任,“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大主場外交,三場政治保電,我和團隊都堅守一線,奮勇當先。

“苦學勤悟人才強,千錘百煉方成鋼”,我帶領團隊研發出數十項創新成果,並獲得7項國家專利。結合實踐經驗出版專業著作,並編制完成多項作業指導書及操作規程,在踐行工匠精神的道路上,貢獻著自己的一分力量!

70年砥礪奮進,70載逐夢前行!

正像習總書記所說,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