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新奧集團從為職工解決工作生活難題、提供職業發展路徑入手,打造企業和職工命運共同體

全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先進企業園區巡禮:“被溫暖包圍”的感覺,真好

李昱霖

2019年07月16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早上,從北京亦庄打出租車到河北廊坊﹔晚上,從廊坊再打出租車回到亦庄。10年前,初到新奧集團工作時,海歸博士汪國慶對於這樣的上班交通方式頗感不便。

汪國慶在新奧集團負責能源技術研究工作。對於科研人員來說,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不過,等到夜深人靜時,再想回到亦庄的家裡,交通便成了問題。

為了這事,汪國慶糾結了一段時間。

半年后,汪國慶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把這件事兒向集團相關部門反映。沒兩天,集團就反饋了:從車隊專門調出一輛小轎車,供他使用。

這輛“專車”,汪國慶免費用了半年多。“企業對一個新人的私事都這麼重視,這是我沒有料到的。”汪國慶說。如今,汪國慶在新奧已工作10年。他說,“這些年來,我在工作和生活上處處被企業的溫暖所包圍,這讓我從心底願意與企業同命運、共發展。”

其實,在新奧集團,有這種“被溫暖包圍”感觸的不光是汪國慶。在溫暖紐帶的聯結下,如今,該集團和它遍布全世界的5萬名職工形成了命運共同體。

為職工“定制”小幸福

廊坊新奧燃氣公司的微信群裡,職工們時不時“晒晒”生日賀卡。這些賀卡都是該公司總經理程路和工會主席馬德華利用工余時間,為每一名職工親手制作的。

“祝金柏同學生日快樂!扎根山西近十載,廊坊今日續輝煌,安全企業生命線,有君相伴定遠航”“感謝你為團隊帶來的激情和活力,為團隊注入新的思維……生日快到了,代表公司遞上最好的祝願!生日快樂!”這是前不久,廊坊新奧燃氣公司職工張金柏和王碩分別收到的生日賀卡。

今年以來,馬德華已經為職工們制作了70多張賀卡,而程路也制作了30多張。職工們都說,這樣的賀卡讓人心裡暖暖的。

溫暖的故事,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在新奧職工的身上。

在新奧集團,女職工除了享受國家規定的98天產假外,還可以根據實際需求再享受60天至7個月的產假、哺乳假。孩子在一周歲以內,母親每天都有1個小時的哺乳假。除五險一金外,職工還有補充商業險和重疾險等法定外保險。除了參與河北工會發起的“一日捐”活動外,集團很多子公司還發起愛心互助“半日捐”活動,號召職工捐出半個工作日工資作為“愛心互助”活動專項基金,對患大病重疾的職工進行幫助。2018年,僅新奧能源的“愛心互助”基金,就為26名職工發出36萬元的互助金。

為准確了解職工需求,近年來,新奧集團黨委、工會每年都要牽頭進行一次覆蓋50%以上職工的心聲調研並舉行家屬座談會,之后,工會就調研內容向董事會作一個小時的專項報告。2018年,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就專項報告召開集團“開年第一會”,嚴厲批評職工食堂的菜品和質量,並牽頭完成集團的膳食改革。

溫暖產生巨大合力

溫暖的故事,不僅僅發生在職工的生活中。

現在,新奧集團所屬的新繹置業來康郡運營公司食修坊收銀員李玥函比以前忙多了。除了收銀員的工作,她每天還自願兼職做衛生員或餐台服務員的活兒。雖然忙,但她很開心。

這一轉變源於該集團推行的事業合伙人制——改變企業與職工、職工與職工的關系,將職工變為“事業伙伴”。“以前的工資、獎金都由公司定。現在在完成利潤目標值的情況下,班組內部按照多勞多得的原則,共同決定應該獎勵誰、獎勵多少、何時獎勵。”李玥函說。

推行合伙人制以后,越來越多的職工和李玥函一樣成為單位內的創業者,干事的積極性大為提高。2018年,該集團實際收入與淨利潤分別超計劃目標6%和4%,數百名職工獲得超過此前年終獎4倍的獎勵。

為職工搭建事業平台,新奧集團讓職工體驗到更多職業發展道路上的溫暖。不論是集團管理者,還是剛入職的職工,都能夠得到適合的培訓。據統計,該集團每年平均開設培訓班240多個,參與培訓的職工有近1.3萬人。

在集團引領下,職工學習的風氣日益濃厚。集團品牌與傳播賦能群韓揚告訴記者,“每到雙休日的早上,在開往北京的火車上,乘客中會有不少新奧職工。他們都是主動利用休息時間,去北京參加各種類別的培訓學習。”

目前,該集團已有170余名職工在企業支持下讀完MBA、EMBA及商學院課程,近300名作業類職工通過競聘走上基層管理崗位。

企業關愛職工,職工也主動回報企業。在新奧,溫暖、和諧的氛圍把企業和職工聯結在一起,產生了巨大的合力。

新奧在各地拓展燃氣項目時,一個“卡脖子”問題出現了:儲運天然氣的大口徑壓縮鋼瓶被發達國家壟斷,新奧人下決心自己搞技術攻關。數十名職工組成專題組,用時541天生產出第一個國產高壓力大鋼瓶。

截至2018年底,新奧集團累計申請專利4437項,其中申請發明專利1736項,已獲授權專利2337項。

依靠職工,新奧集團從河北廊坊一隅迅速擴展,目前,業務已覆蓋國內的209座城市及東南亞、南亞、非洲等地區。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