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屈增國:推進基層工會工作在新時代創新發展

2019年07月16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著眼增強基層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三個著力”的要求,為做好工會工作特別是基層工會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很強的理論和實踐指導意義。

著眼增強基層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三個著力”的要求,為做好工會工作特別是基層工會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很強的理論和實踐指導意義。

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按照“三個著力”要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

“三個著力”明確了基層工會的地位和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國有各類工會組織286萬家,基層工會277萬家,基層工會佔比達97%﹔全國有工會會員3.1億人。下大力氣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好,充分發揮他們在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中的作用,就能夠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三個著力”明確了基層工會建設的目標要求。“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明確了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基本任務和目標要求。隻有不斷擴大工會的有效覆蓋,才能不斷擴大和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明確了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核心任務和本質要求。做好維權和服務工作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不懈努力的重要方向。“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明確了加強基層工會工作的關鍵。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群眾基礎好、業務能力強的基層工會干部隊伍,是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保証。

“三個著力”明確了基層工會建設的方法路徑。首先,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要通過提高思想認識來牽引,隻有“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出發”來認識和看待基層工會建設,抓基層工會工作的方向才不會偏,力量才不會缺失。其次,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就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把基層工會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及其症結搞清楚,從而對症下藥,在解決問題中推進基層工會建設的發展進步。再次,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要依靠改革創新驅動,用新的理念作牽引、以新的視野來認知、用新的舉措來破解。

突出重點、狠抓落實,按照“三個著力”要求全面提高基層工會建設水平

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關鍵。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堅持黨對工會的領導,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指導工作,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是要堅定地把重要論述落實到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生動實踐中,貫穿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全過程。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並以此來謀劃基層工會建設各項工作。

把擴大工會覆蓋面作為工作基點。要大力做好宣傳發動職工工作,充分利用現代新媒體,宣傳加入工會的好處,啟發職工自覺入會的內生動力。要突出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這些重點領域和農民工這個重點對象,推動把工會組建、會員發展納入基層黨的建設目標體系,為做好擴大工會覆蓋面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証。要發揮鄉鎮(街道)工會、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的組織優勢,創新組織形式和入會方式,實現工會組織對小微企業的有效覆蓋。要堅持以會員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把提高維權和服務能力作為重要價值取向。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工會維權工作,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引導企業建立健全勞動關系預警、預判、預報和緊急處置機制,維護職工隊伍及社會和諧穩定。要發揮基層工會貼近群眾的特點優勢,全面提升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要進一步加強職工互助服務工作,整合工會內外資源,切實讓職工群眾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把建設好基層工會干部隊伍作為重要保障。建設好基層工會干部隊伍,首要任務就是要解決好有人干事的問題,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配備專職工會干部。要規范工會社會化工作者的選聘、使用、退出,把工會社會化工作者納入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行列,為他們的職業發展創造空間。要不斷強化對基層工會干部的激勵和保障,健全完善工會主席合法權益保護機制。要進一步加大基層工會干部培訓力度,採取多種形式,提高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能力。

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推進基層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堅持用改革創新精神破解難題。要精准確立改革創新的切入點,用創新思路和舉措推進組建工會和發展會員,使工會組織形式與企業組織形式多樣化的特點相適應,最大限度地實現工會組織的廣覆蓋。要採取“拿來主義”的態度,把他人的成功經驗與本地實際相結合,以基層工會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推進工作向更高層次發展。

堅持依照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工作。要善於用法治思維研究基層工會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努力用法治思維理清基層工會建設思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舉措。要做好依法建會與發揮作用良性互動工作,把推進基層工會群眾化、民主化、科學化、法治化作為踐行法治精神的具體行動,積極推進會員代表常任制、會務公開,把基層工會建設水平的提高建立在依法的基礎之上。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會員群眾謀求發展。要建立健全有關制度機制,使工會工作體現會員意願,把會員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好壞的標准。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虛心問計基層,在基層的探索實踐中找到工作對策和舉措。要及時總結推廣基層的創新做法和經驗,善於把基層的創新實踐轉變為制度成果,努力以“點”上經驗指導和推動“面”上工作深化發展。

(作者為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分黨組書記)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