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航天信息集團開發工會工作網絡平台,力促職工服務工作向信息化、數據化、高效化轉變

智慧企業打造智慧工會

車輝 李逸萌

2019年07月16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在北京西四環外一個幽靜的產業園內,一家智慧型企業的智慧工會大受職工歡迎。

作為IT行業國有上市公司,航天信息集團以信息安全為主業。企業職工隊伍整體學歷高,分布廣,20990名職工中,專業技術人員佔比為83%﹔總部碩士及以上人員佔比為40%。

“特殊的職工隊伍結構意味著要採取創新性的工會工作方法。”航天信息集團工會工作處處長馮玉珠對《工人日報》記者說,企業以打造智慧工會為抓手,為職工提供精細化服務,促使職工服務工作向信息化、數據化、高效化轉變,打開了工會工作新局面。

黨建強力帶動工建

為確保工會工作有力開展,該集團公司在架構圖中單獨設置了工會工作部。

“在管理部門編制總數嚴格控制情況下,工會工作部每增加1名人員編制,就要協調其他部門減少1個編制。”航天信息工會主席孫岩介紹說,這顯示了企業對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

航天信息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天暉介紹,航天信息黨委每年都定期對工會工作進行研究和指導。

在黨委支持下,工會建立了兩個工作機制:交流機制和考核機制。

航天信息建立了三級單位專兼職工會工作人員相互交流的機制。孫岩說,“通過這一機制,公司總部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層工會工作情況,提供及時有效的指導、幫助和支持,提升各級工會干部的綜合能力。”

更有力的支持在於考核機制。孫岩介紹說,黨委每年有10分的黨建考核,將工會重點工作考核包含其中。比如,對於建設職工小家這樣的重點工作,如達不到建家標准,黨建10分全部扣掉。而這些分數將直接影響單位主要領導的績效年薪。“對於規模較大的三級單位,扣1分可能要多掙100萬元以上的利潤才能彌補。”孫岩說。

為此,相關部門出台了一個120分項目大表,其中包括工會工作指標。記者看到,項目考核表格上清晰標明了:專職工會主席每年要寫一份調研報告,工會干部的配備和基礎保障,工會經費保障,職代會規章制度,建家相關要求等。

“在網上開展活動”

為了結合職工特點提升工會服務質量與效率,航天信息工會依托各分子公司得天獨厚的體系優勢,建設了一個覆蓋面廣、黏性強、活躍度高的信息化服務平台,推進跨區域工會工作交流融合,提升全系統員工凝聚力。

工會於2018年開始信息化服務平台策劃。該系統由航天信息自主研發,功能包括基層組織的管理、工會會員基礎信息、基層工會動態,總公司文件傳達、福利發放等。

“職工習慣於網絡信息化辦公,所以工會把能夠在網上開展的活動盡量在網上開展。”馮玉珠說,為規范使用網絡平台,工會制定了網上入會管理辦法,開通“我要入會”欄目,可以實現網上申請入會。職工信息與人力資源系統數據庫進行匹配對接,實現職工入職即入會,崗位調動轉會和離職退會全程跟蹤閉環管理。職工網上入會信息作為會員的一份電子檔案,是各級工會為職工提供精細化服務的基礎信息和重要依據。

該平台還可以在第一時間向職工展示工會的服務項目,職工借助平台享受網上法律援助、問題咨詢、困難幫扶、領取福利等服務。同時,工會積極構建網上電子書屋,將職工之家與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閱讀系統進行對接,定期向職工推送網絡熱銷書目。

“現在,工會下通知發文件都通過信息平台,手機上隨時可看到有效信息。以前,舉辦讀書活動需要買書發給職工,現在則實現了網上閱讀。”金稅產業本部運營管理部二級經理、金稅第一分工會主席楊濤說,“我們部門異地辦公職工比較多,容易產生信息不對稱,智慧工會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成為推動中心工作的潤滑劑和推動力。”

通過網上工會工作平台,職工可以全天候提交服務需求和互動建議,所有意見建議由平台自動抓取關鍵詞,進行匯總排序。對較集中的意見,工會建議行政部門及時辦理和反饋。

網上召開職代會

航天信息工會不斷探索建設網上職代會運行機制,在網絡平台上增設網上簽到、網上表決、瀏覽提案、提出建議等欄目,提高職工民主管理參與度。在職工素質教育方面,在網上開展再學習能力提升系列活動,把培訓課程、在線考試、勞動競賽、勞模評選等活動都放在網上進行,提升了職工利用新媒體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航天信息工會還將這一平台作為宣傳工會工作的名片和窗口。在宣傳形式上,探索出內涵豐富的圖表解讀、簡練的關鍵詞提取、形象的動漫插畫等呈現形式,迅速吸引了職工關注,拉近了工會與職工的距離。

公司技術研究院分工會委員梁宵認為,通過打造網上工會與職工進行互動,擴大職工“朋友圈”,架起一座“連心橋”,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使企業工會的服務更便捷、更精准、更全面。

航天信息工會相關負責人認為,互聯網思維應用在企業工會領域,其核心就是將工會服務從原來傳統的管理理念向信息化、數據化、高效化轉變,強調運用互聯網滿足職工需要,凝聚職工智慧,激發職工潛能。

截至目前,航天信息擁有省部級模范職工之家5家、地市級模范職工之家16家、地市級先進職工之家10家、公司級模范職工小家5家、公司級優秀職工小家10家。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