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源頭參與 多樣服務

新疆工會著力維護女職工權益

吳鐸思

2019年07月16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履行維權基本職責,推動女職工維權工作落到實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女工部負責人日前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新疆區總通過源頭參與、多樣服務等舉措,著力維護女職工權益。

強化源頭參與,將3月確定為女職工維權行動月,集中對女職工維權工作進行安排部署﹔部分縣市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對建筑施工企業進行專項督導、檢查,提高用人單位法律意識﹔通過企業職代會不斷推動提高女職工在企業決策層的比例,保障女職工參與社會事務決策與管理的權益。

“多樣式”服務,謀維權之效。將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作為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載體,各級工會組織圍繞解決女職工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開展平等協商,簽訂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截至去年底,全區簽訂專項集體合同的女職工人數達198.08萬人。

“聯合式”宣傳,筑維權之基。關注女職工勞動就業、薪酬待遇、社會保障等問題,將宣傳挂圖分發到各基層工會、企業,推動用人單位落實相關法律法規﹔開展網上知識競答、優秀征文誦讀展播。

此外,針對女職工進入職場后在婚戀交友、子女托管等方面的急難愁憂問題,不斷深化關愛行動,推動“關愛行動+”模式。探索實施職工子女托管服務,連續3年設立專項資金支持基層單位建立“自治區級女職工休息哺乳室”,截至去年底,已有4258個基層單位建立了女職工休息哺乳室。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