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八部門發布去產能職工安置工作通知

符合條件者將納入工會幫扶范圍

2019年07月17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丹青)近日,人社部、國家發改委等8部門就切實做好化解過剩產能中職工安置工作印發通知,要求各地要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的重中之重,穩妥推進職工分流安置。對前期安置后未找到崗位的職工,及時辦理登記,提供公共就業服務,納入常住地就業創業政策扶持體系,促進其及早再就業。符合條件的相關人員將被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和工會幫扶救助等范圍。

通知明確,今年職工安置工作重點對象包括:有關地區去產能任務涉及的分流職工,前期結轉的未分流職工,前期分流安置后未就業的人員。

通知要求,對符合條件的未就業人員要強化兜底保障力度,落實好失業保險待遇,簡化優化發放程序。對符合條件的在崗職工、下崗職工和未就業人員,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和工會幫扶救助等范圍。對符合就業困難人員條件的未就業人員,及時納入就業援助范圍,落實好企業吸納、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政策,對確實難以市場化就業的,合理開發公益性崗位予以優先安置。

針對有去產能任務和存在結轉未分流職工的地區,通知指出,要堅持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依法依規,指導督促企業依法制定並落實職工安置方案,妥善做好勞動關系處理和社會保險關系接續,加大對企業內部分流職工的支持力度,暢通分流渠道。

對因欠薪欠保等負擔較重導致分流安置進度滯后的企業,督促企業及所屬集團公司承擔主體責任,推動上級集團公司加強專項支持,努力拓寬多元化籌資渠道,妥善有序推動問題解決。對分流職工較多、接續產業缺乏的困難地區,加強崗位信息定向推送和專場招聘,適當加大獎補資金支持力度。

對於前期安置的成果,通知提出,要加以鞏固。對內部分流后穩定性差甚至面臨不能就業的職工,要主動對接相關企業,掌握職工技能水平、就業需求等情況,提供針對性就業服務,並按規定開展補貼性技能提升培訓和轉崗培訓。對已經內退但面臨生活費發放難的職工,督促企業依法履行職工安置方案要求,確保生活費按時足額發放。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