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婭事跡報告會走進全總機關

工會干部和一線職工表示,要向“中國好人”王婭學習,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2019年07月17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鄭莉)“我沒上過大學,但這段經歷能改變人的命運。如果能幫助孩子們上大學、改變命運,真的是一件挺幸福的事。”鏡頭裡的王婭,消瘦的臉龐布滿皺紋,此時卻綻放出欣慰而溫暖的笑容。這個笑容定格在2019年2月16日,66歲的她被癌症奪走了生命。這位普通的國網天津電力檢修公司職工,被推選為“中國好人”。在全國如火如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時,王婭先進事跡報告會今天走進全國總工會機關,為來自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的工會干部和一線職工上了一堂特殊的主題教育課。

在1989年之后的30年裡,用大部分工資和積蓄資助經濟困難的學生﹔7年無償獻血,6次給災區捐款﹔身患癌症,卻放棄治療,在生前把唯一住房贈予助學基金﹔臨終時簽署遺體捐獻協議,將遺體奉獻給了醫學事業……王婭的一生並沒有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她用自己的光和熱照亮了寒門學子的求學之路。

報告會現場,一部紀錄短片展示了王婭的先進事跡和感人品質。報告團成員,“時代楷模”張黎明、王婭徒弟趙穎、大學生張寧寧、《光明日報》記者鄧暉分別作報告,甘肅受助學生通過視頻表達了對王婭的思念之情。他們用真誠而朴素的語言,講述了王婭的生前身后事,從不同角度還原了一個鮮活的王婭。

“我一生行善,每念及此,終覺欣慰之至,此生無憾。”王婭彌留之際留給受助孩子們的最后一段話,散發出直抵人心的溫暖力量。聆聽報告會的干部職工深受感動,大家紛紛表示,王婭用生命做善事,用愛溫暖貧困學生的心,她的大愛初心、高尚品質和價值追求值得廣泛弘揚和傳承,要以此次報告會為契機,用實際行動踐行王婭精神,凝聚向上向善的強大力量。

王婭已去,但她激起的“愛心漣漪”還在繼續。據了解,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已向全國能源化學地質職工發出呼吁,開展向王婭學習活動。在王婭奉獻精神的鼓舞下,國網天津電力公司員工踴躍參與捐資助學活動,已向興華基金會捐贈157萬余元,用來捐助甘肅貧困學生,幫助他們完成高中和大學學業。同時,國網天津電力公司啟動了“電網之光·王婭愛心”志願項目。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