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偷梁換柱式開發,真以為“天高皇帝遠”?

林琳

2019年07月17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一些地方以為給予特殊待遇和保護、包庇縱容違法違規行為,也是一種“優化”,實在是走上了歧路。如果一些地方以為“天高皇帝遠”,靠嘴硬、打掩護就能瞞天過海,實在是錯估了形勢,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諸多監督的渠道和路徑越來越暢通,再精心設計的“馬甲”也有被識破的時候,再牢固的“利益同盟”也逃不過法律的制裁。

據7月15日《人民日報》報道,該報接到反映河南鄭州五雲山違規開發的讀者來信后,前往調查。結果發現,山上確實建有跑馬場、高爾夫練習場和獨棟別墅,有關部門還在農民搬下山后,用扶貧款鋪了一條通向跑馬場、別墅區的路,且一路設有諸多關卡,普通人不能隨便出入。而此前規劃中的市民公園、觀光農業園始終未建成。

讓人無語的,是地方政府相關人員初見記者時的種種解釋、言之鑿鑿,和陪同記者上山,一步步揭開真相、頻頻被打臉,形成的鮮明對比——相關人員說,跑馬場2011年就整改了,佔用的土地也全部復墾,而事實是,山頂的跑馬場確實沒了,但山腰上開了一家新的﹔相關人員說,2011年之后再也沒有高爾夫練習場,而事實是“有氧運動中心”裡面有20多個和高爾夫發球台一模一樣的區域、有多個迷你高爾夫球場……

面對此番媒體監督,當地迅速成立了聯合調查組開展調查。令人不安的是,多年前媒體曾報道過五雲山的問題,當地也曾經“整改”過。對這次整改,公眾無疑期待能有一個服眾的結果。

開發商的伎倆真有多高明嗎?其實無外乎是偷換概念、偷梁換柱。“山頂”與“山腰”“高爾夫球場”與“訓練場”“洋房”與“別墅”“扶貧路”與“景區裡的路”……不過是換件“馬甲”,一些人就“傻傻分不清”了?的確,誰能叫醒一心要裝睡的人呢?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親自去嘗一嘗”。要想知道真相的味道,也得親自去看一看。對地方官員和相關部門來說,尤其不能以為聽了整改匯報、簡單看了整改現場,就覺得問題解決了、天下太平了,而是有必要像上述媒體的記者那樣,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看得仔細、深入、通透,且能追根溯源,抓住問題的要害。

說得不客氣些,有些事情之所以非要等著媒體去調查和曝光,不是相關地方和部門不想知道“梨子的味道”,而是有可能“梨子”太多,挨個嘗,未免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可能相關人等早就知道哪個“梨子”是壞的,根本不必嘗,私下已經跟“梨商”達成了默契,要為其“遮風擋雨”,還得假裝淡定、告訴別人“這梨子是甜的”。

時下,諸多地方都在積極採取措施,優化營商環境。但如果一些地方以為給予特殊待遇和保護、包庇縱容違法違規行為,也是一種“優化”,實在是走上了歧路。如果一些地方以為“天高皇帝遠”,靠嘴硬、打掩護就能瞞天過海,實在是錯估了形勢,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諸多監督的渠道和路徑越來越暢通,再精心設計的“馬甲”也有被識破的時候,再牢固的“利益同盟”也逃不過法律的制裁。

多少地方亂象、問題能經得住媒體調查?山中的別墅群、違建的高爾夫球場、把公共資源劃成私人領地,類似的事情,媒體曝光的不少,而一座五雲山把上述亂象“集齊”了,很是典型。揭開這一典型案例的蓋子,看看都有什麼人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給公眾一個交待,給相關人等一個強力的警示——但願五雲山的教訓能叫醒一些“裝睡”的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