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垃圾強分,“分”出一些高薪職業

“月入過萬”的垃圾處理器安裝工能火多久?

業內人士稱,垃圾處理器的市場前景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錢培堅

2019年07月18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隨著上海最嚴垃圾分類政策的實行,“垃圾桶賣斷貨被限購”“垃圾處理器安裝工月入過萬”等話題頻頻引發關注,同時也一並帶火了相關產業和工種。

垃圾強制分類,向“垃圾圍城”的危境發起了一場全民參與的“戰爭”。面對“戰爭”帶來的種種麻煩,不少人開始尋找“武器”。其中,垃圾處理器就是一種,其風頭之勁可謂一戰“封神”。據悉,在天貓618期間,一款專克濕垃圾的“神器”銷量就已爆發,超過50個品牌同比增長翻倍。

以往,昂貴的廚余垃圾處理器在人們認知中有著中產專屬的標簽,安裝目的地大多是高檔小區。而最近以來,用戶不再只是中青年白領,“全民都裝,不管男女老少,隻要一個小區有一戶裝了,鄰居很快也都紛紛下單。”

從不溫不火的狀態瞬間成為市場爆款,紛紛下單垃圾處理器的用戶突然發現,“神器”不能“即插即用”了。“上海最近2天的安裝量超過了平時1個月。”某品牌售后安裝負責人付經理透露,廚余垃圾處理器爆賣直接導致安裝工緊缺,平時當天預約就能上門安裝,現在,最快也要排到一周之后。為此,公司正在加急招聘安裝工。

安徽小伙庄輝(化名)就是在緊急招募中步入這一新的高薪職業的。他所就職的某家電維修部最近接到了不下10份委托單。他講述起近1個月的工作狀態:一天接單不下20份,每天早晨騎著電動車出發,常常晚上7點后才能返回。遇到安裝地點集中的還好,如果分散的話,有些日子他整整走了大半個上海。慶幸的是,上海正處在梅雨中,天氣還不太熱……從小庄的言語神態中,不難看出他正處於“痛並快樂著”的狀態。

生意這麼火爆,為什麼不多招些安裝工呢?維修部高偉(化名)經理卻有著自己的想法。“垃圾處理器的銷售火爆究竟能持續多久還有待觀察。”作為一家較大規模的企業負責人,自有一份對市場發展的冷靜與理智。他表示,家用型廚房垃圾處理器售價在1000~4000元之間,也算不小的家電產品了。不同於空調、冰箱等人們依賴度很高、又無可替代的家電,它的市場前景還要看最終的普及率。目前,對於使用垃圾處理器是否會造成下水道堵塞的疑慮還沒有消除,盡管許多專家給予了積極肯定,但也有部門謹慎提醒,一些老舊小區不太適合安裝。這些都是這款產品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如果銷售不如人們預期,那麼招多了的安裝工他們今后的工作如何安排?”高經理說出了心中的擔憂。他說,盡管安裝工入門門檻不算高,但畢竟還是一份既辛苦又需要一定技術的體力活。現在的工人大都是來自外省,本地人基本沒人願意干這份活。因此,一則短時間大量招聘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則,萬一生意變冷,招得人越多,不論是對工人還是企業留下的隱患就越大。

“我是《工人日報》的讀者。”高經理說著翻出一份7月2日出版的《工人日報》,指著上面一篇關於空調工的報道說,“夏天空調維修工很搶手,但到了秋冬季就基本上沒活干了,門店也隻留一兩個維修工,其他人都會另謀職業。”這種情況在上海也同樣存在。

“家電安裝維修行業,產品銷售淡旺季帶來的季節性用工現象明顯,這也導致了行業職工隊伍的不穩定”,“企業一般隻會與長期用工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為其購買社保的部分險種,與臨時性用工人員一般不簽訂勞動合同,更不會為其購買社保。”對於這些現象,高經理深有同感。他說,這種違背《勞動法》的行為讓工人很受傷,也會擾亂到市場秩序,而作為一家正規企業應該承擔起法律和社會的雙重責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