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還需為農民工維權打開更多“方便之門”

苗勇

2019年07月18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者如遇到拖欠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超時工作等問題,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在線向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投訴舉報——據媒體報道,最近不少地區創新性地推出了諸如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農民工討薪程序簡化為“或裁或審”等措施,為農民工維權打開了更多“方便之門”。

工資被拖欠,拿不到加班費,出了工傷沒人理,一些農民工遇到權益受侵害,一是不知道去哪些部門維權。事實上,權益受侵害后,農民工既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又可以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裁決不服的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訴,還可以請求工會提供援助。其中,申請仲裁的時效為60天,不少農民工因為知識欠缺,往往錯過了最佳維權時機。

二是擔心維權成本高。維權成本包括農民工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以及黨政和工會工作人員付出的時間成本、援助律師的成本等綜合成本。現實中,這一維權成本過高,討1000元錢有時要花3000元錢。加之,侵害農民工權益違法成本低,大不了就是糾正侵害違法行為,個別企業老板便肆意而為。

三是有些部門不盡責。農民工超時工作、拖欠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等,可以說是勞動用工領域的突出問題,一定程度上緣於相關部門履職不給力,常態監管不到位。此外,相關投訴渠道仍不暢通,有關部門亟須為勞動維權創造更多便利。

維護農民工權益,還需打開更多“求助之門”:一是要為農民工維權創造“便利店”,比如實施在線舉報等。二是要開辟農民工維權的“綠色通道”,多開辟快速農民工維權通道,讓侵害農民工權益違法案件“快受理、快立案、快查處、快結案”。比如,將農民工討薪目前的“先裁后審”程序簡化成“或裁或審”。三是打造維護農民工權益的“安全網”。相關部門除了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三階段相結合的質量監控體系、切實加強常態監督外,還可通過設立農民工工作中心,嚴格落實企業維護勞動者權益的責任及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及時制止和糾正各類損害勞動者權益的違法行為,形成勞動者權益保障法治化的常態。

同時,農民工也要主動提高自身素質,學法懂法用法﹔依法簽訂合同,維護合法權益﹔加入工會組織,借助工會力量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