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打破職業發展瓶頸 增強技術崗位吸引力

江蘇機冶石化系統企業交流“產改”經驗

2019年07月19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王偉)“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尤其發揮國有企業和骨干企業的示范作用,採取有效措施,暢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在日前召開的江蘇省機冶石化系統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上,部分國有企業和骨干企業交流了各自的做法。打破產業工人職業發展瓶頸,增強技術工人崗位對勞動者的吸引力,成為共同經驗。

江蘇永鋼集團建立激勵機制,每年拿出200多萬元,設立“管理獎、創新獎、勞動獎、文明獎”,通過評比獎勵引導職工成長成才﹔重視從優秀職工中選拔不同崗位的管理人員,讓職工對職業發展有盼頭。

揚子石化公司強化職工技能培育,開發仿真系統47套,在生產現場設立仿真工作站,每年組織專業技能競賽。

南京晨光集團公司搭建職工成長成才平台,先后建立8個提升通道,同時建立技能人員考工制,暢通技能人員晉升通道,完善技師津貼制度。

針對職工職業發展通道狹窄問題,中天鋼鐵集團打通職級通道,建立了從“見習技工”到“首席技能專家”的6層15級職級晉升路徑。每年投入1200多萬元,用於技能津貼。

江蘇機冶石化系統有關負責人表示,產業工人聚集在企業,成長奉獻在企業,作用發揮在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企業大有可為。將進一步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