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崇左市總立足“邊”的特色,推動千裡邊海防線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在南疆國門提升工會形象——

建在邊境線上的工會

龐慧敏

2019年07月19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在距離友誼關口岸僅4公裡的廣西憑祥市浦寨加油站,地處南友高速浦寨互通的三角地段,各種貨運車輛絡繹不絕。在加油站旁邊,一個有6間房的小院被建設成為工會愛心驛站。

在這家建在邊境線上的工會愛心驛站裡,休息室、洗浴室、廚房,空調、飲水機、電熱水器、洗衣機、微波爐等一應俱全。從事邊貿運輸的貨車司機可以在這裡免費住宿。中石化崇左分公司工會主席朱雲飛說,浦寨加油站工會愛心驛站建成以來,累計接待過往司機1000多人次,被貨運司機譽為南疆邊境上的“第二個家”。

崇左市是中國邊境口岸最多的城市,該市總工會立足“邊”的特色,積極推動千裡邊海防線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在南疆國門提升工會形象。

邊境線上建起工會愛心驛站

“為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場所,確保讓戶外勞動者‘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傷了能急救’。”在崇左市,秉持如此宗旨的工會愛心驛站還有不少。

驛站大多分布在人流量大的干道旁或街區,標識統一、功能完善。室內配備空調、飲水機、微波爐、桌椅、書櫃、應急藥品、藥箱,以及多孔插座、書報雜志等,並有完善的使用管理和值班制度。

這些年來,崇左市縣兩級工會組織先后投資共48.25萬元,採取新建與改建,自建與共建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市建成工會愛心驛站32座,面積達2008平方米。

在憑祥、寧明、龍州、大新等4個邊境縣(市),共15個工會愛心驛站建在邊境線上,面積有1100平方米。這些分布在邊境口岸、邊民互市貿易點、游客集散中心的工會愛心驛站,為從事邊貿的邊民、司機和出入境的游客提供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工會影響力。

憑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俊說,通過工會愛心驛站為貨車司機提供服務,有效地宣傳工會職能,增強了工會對貨車司機的吸引力。2018年6月,憑祥市開展貨車司機集中入會行動,當天就有近2000名貨車司機加入工會。

奔跑於國門內外的工人先鋒號

憑祥友誼關是我國九大名關之一,也是我國目前仍具備口岸通關功能的關隘。一出友誼關,就進入越南境內。

在友誼關景區內口岸邊檢大廳旁邊,有一個面積不足20平方米的班組辦公室,“工人先鋒號”的牌匾就懸挂在門口,幾個大字熠熠生輝,一輛輛貼著“工人先鋒號”字樣的車輛穿梭於國門內外。

這是被譽為“南疆國門第一班組”的廣西運德運輸公司憑祥汽車總站友誼關服務班組。這個班組負責運送出入境的游客,年運送人數達30萬人次,2017年被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稱號。

近年來,崇左市總工會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廣西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定位,在千裡邊海防線基層工會組織建設中,積極開展特色建會活動,在沿邊的縣(市)打造了30個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示范單位,建設沿邊職工幫扶站23個,法律援助站13個,發展會員15658人,會員入會率95%。千裡邊海防線基層工會組織覆蓋邊境線,擴大了工會組織在沿邊的影響力。

在“富民興邊”中彰顯工會作用

距離友誼關口岸僅3公裡的憑祥市邊境貿易貨物監管中心,每天都有近千名邊民來到這裡開展邊境小額貿易。憑祥市國際貿易開發公司工會在中心大廳配置了空調、電視、飲水機、座椅、手機充電器、應急醫藥箱等設備,讓邊民在寬敞明亮的環境中候檢,並享受舒心到位的服務。

不僅如此,該公司工會圍繞國家“富民興邊”戰略,為邊民開展邊境小額貿易提供便利服務,幫助邊民實現每月增收600元以上。

崇左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藍大煌說,崇左市各級工會突出“邊”的特色,緊抓“富民興邊”這一核心,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國家邊境治理中發揮出了工會的重要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