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讓企業成為一個“大家庭”

朱潤勝

2019年07月2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工地上農民工的住宿環境越來越棒,這讓其他工地的工人羨慕不已。”近日,河北秦皇島昌黎縣城某住宅小區項目負責人呂玉焦自豪地說。

這個項目由中鑄愛軍集團負責施工,記者現場看到,剛剛洒過水的道路無一絲揚塵,各種建筑材料、設備堆放有序,農民工工房不僅干淨衛生,而且安裝了空調、沐浴等設施。

“我是農民工出身,非常理解工人們的不易,所以我更要好好地對待他們。”中鑄愛軍集團董事長薛守華表示,他的目標就是把企業建成一個“大家庭”,不僅員工的收入有保障,而且要讓所有員工都能在企業裡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近年來,該公司推出了多項暖心舉措:員工每月有話費補助,每年享受一次免費體檢﹔員工購房時,給予每人1萬元的補貼﹔員工參加學歷進修和技能培訓,公司不僅全部承擔費用,而且會根據每個人所獲得的學歷、技能等級給予1萬元∼3萬元的獎勵﹔每位結婚的員工,都會收到2000元的紅包。

2013年前后,建筑行業陷入低迷期。當時,秦皇島市的不少建筑企業開始裁員或者減薪,中鑄愛軍集團不但沒有裁員,而且不減一分薪金,通過加強業務開拓和嚴格管理等一系列開源節流的方式,與大家同舟共濟。

該集團建立了鼓勵員工提意見、建議的機制。“員工有什麼意見、建議,不管是當面,還是在微信群裡,都可以直接向公司領導層提出並且得到及時的答復。”中鑄愛軍集團副總經理何博超告訴記者,有很多員工都因此得到獎勵。例如,秦皇島九號別墅小區施工中,遇到地下水倒灌問題,聘請許多專業人士會商后效果不佳。公司技術員楊慶偉熟悉一線情況,大膽提出採用“沉箱排水法”的建議,最終解決難題,獲得5000元獎勵。

前不久,該集團項目部技術員小剛(化名)因家中老母病重無人照看,一心想要辭職回鄉。公司行政部門、工會共同商量后決定,給予小剛長假去照顧老人並為其保留職位,公司領導還購買禮品專程去看望老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