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增加工業園區公租房供應,推動企業改建宿舍、租賃民房

上海鬆江工會聯手多方解產業工人住房難

並協調優化產業園區和產業工人聚集區域的公交網絡,為工人提供工作生活保障

2019年07月22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張銳杰)來自安徽的蔡風夫婦兩人都在位於永豐街道的龍勝實業公司工作,對兩人而言,住房始終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高企的房價、安全等因素都曾困擾著他們。然而,隨著一線工人的住房越來越受到關注,公司舊廠房改建宿舍的項目得到鬆江區相關部門的批准,兩人將得以免費入住宿舍。今年,他們把孩子從老家接來,實現了一家團圓。

上海市鬆江區2018年被確定為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綜合性試點以來,鬆江區總工會與多部門協作打好“組合拳”,出台多項改革機制,確保改革措施精准落地。其中,圍繞產業工人生活保障,該區工會以問題為導向,在住房、出行等產業工人關心關切的問題上擴大服務內容和范圍,解決產業工人職業發展后顧之憂。

蔡風夫婦所租住的宿舍,是工業園區內永豐街道外來務工人員集中居住點的公租房項目。鬆江區公共租賃住房覆蓋11個街鎮、工業園區,出租率達到90%以上。記者從區總與區房管局了解到,今年1至4月,鬆江區新增配建房源641套,新增工業園區公租房2367套。新認定的公租房租金一般比市場租金低10%∼30%。同時,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在區總牽頭下,鬆江區完成2041套單位租賃房的認定、裝修,並實現首批237套配建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賃住房辦理產權登記。

蔡風夫婦所在的龍勝實業公司,既有為職工提供的宿舍,也有專為雙職工家庭提供的夫妻房。而在距離龍勝實業不到1公裡的上海飛航電纜電線公司,企業工會通過租賃民房的形式,解決了外來務工人員的住房困難。該企業工會主席焦金思告訴記者,近年來,企業工會在行政的支持下,主動為職工尋找房源租房,平均每年在職工租房方面花費100萬元。

通過調研走訪,鬆江區總發現,除住房問題外,出行也困擾著不少職工。為此,區總收集職工建議,與相關單位協商,對公交線路進行調整:職工從鬆江城區到漕河涇開發區鬆江園區交通不便,區總就參與開辟新的公交線路﹔泗涇與洞涇工業園區線路中有斷點,公交線路也根據職工需求進行了調整﹔為方便漕河涇開發區鬆江園區、上海啟迪漕河涇(中山)科技園等園區工人出行,對公交的發車間距也進行調整,增加公交運能……此外,借助鬆江有軌電車1號線、2號線全線試運營的契機,分階段調整有軌電車沿線公交線網,進一步優化產業園區和產業工人聚集區域的公交網絡,提升線路供應水平。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