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發揮組織優勢 創新方式方法 做實服務保障

烏魯木齊多點發力推進八大群體入會

2019年07月22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我經常來這裡聽講座,不僅能提升技能水平,還能感受到‘家’的溫暖。”2018年11月,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總工會在海曼如家家政公司工會設立“家政之家”,並以此為依托開展家政服務員入會工作,定期開展免費家政職業技能講座,通過職業技能培訓吸納家政服務員入會。從事月嫂工作的石玉芳今年3月在這裡參加了孕嬰指導師講座、了解了加入工會的好處,當天就入了會。

2018年以來,烏魯木齊工會圍繞“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主線,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創新方法,做實服務,推動工會組織向新經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延伸。

成立領導小組,加強對推進八大群體入會工作的組織領導,並將其列入各級工會年度考核內容,落實目標責任管理制。在八大群體及所屬企業較集中的管委會(鄉鎮、街道)、社區、物流園區選派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指導八大群體建會和職工入會工作。同時與有關單位、行業協會、街道、社區聯動,及時了解八大群體所屬企業及職工的基本情況,分解任務,指導建會。

堅持以試點區為示范,以示范為龍頭,積極探索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工作經驗,因地制宜探索建會模式。在人員集中的企業開展“源頭建”,在貨車司機集中的物流園區和停車場,探索“行業建”,在小微企業開展“社區建”,以快遞企業工會發展模式為示范帶動“規范建”。此外,結合全市重點項目工程開工進度,統一開展集中入會攻堅行動。

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做實服務保障,增強八大群體的歸屬感、獲得感。建立健全工資集體協商、職代會等制度,暢通八大群體訴求表達渠道。全面推動工會服務品牌向八大群體延伸,組織區(縣)總工會創新措施開展服務活動。把搭建平台,提供陣地服務作為推進八大群體建會入會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八大群體所屬企業建會覆蓋單位930家,建會率80.1%,會員人數15315人,入會率70.2%。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