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建章立制 規范管理

呼市工會推進幫扶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李玉波

2019年07月23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玉波)記者日前從呼和浩特市總工會獲悉,近年來,呼市總工會認真研究新形勢下工會幫扶工作的特點規律,把幫扶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建章立制,規范管理,拓展服務,推進了幫扶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發展。

全市各級工會聚焦精准幫扶的工作目標和“制度保障”工作主線,構建起以市級幫扶中心為骨干,旗縣區幫扶中心為支撐,鄉鎮、街道、規模以上企業幫扶站點為基礎的“全面覆蓋、分級負責、上下聯動、橫向協作”幫扶工作網絡體系,搭建了救助、維權和服務為一體的幫扶救助工作平台,加強幫扶工作規范管理,加大促進就業創業工作力度,進一步提高了幫扶服務水平。

2013年以來,呼和浩特市總工會重新制定了困難職工幫扶服務工作的5個規范性文件,對困難職工檔案的建立與管理、救助申請程序、分類救助標准、跟蹤回訪、幫扶資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作出明確細致規定,完善了生活、教育、醫療、就業、法律援助、綜合服務等幫扶救助制度。

全市各級工會立足動態管理,廣泛進行精准識別,通過入戶調查,對已經建檔的困難職工信息及時調整更新,對已脫困的幫扶對象進行注銷,對1895戶在檔的困難職工進行全面入戶調查與信息採集,其中應保未保31戶,佔5.54%﹔低保戶62戶,佔3.27%﹔低保邊緣戶1106戶,佔58.37%﹔意外致困戶622戶,佔32.82%。

工會以困難職工、困難農牧民工及其家庭成員就業意向為導向,提高其“自救”能力,加強針對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的創業再就業培訓。2014年以來開設9期以在檔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困難女職工、下崗失業人員、農牧民工為重點的家政服務培訓班,562名學員經過考試全部合格,拿到職業資格証書。通過市總舉辦的促就業招聘會和培訓學校的就業通道,459名學員實現就業,16名學員積極創業,開辦家政服務公司和月嫂公司,實現了就業的倍增效應。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