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新聞特寫:勞模捐獎金

通訊員 徐文靜 何小華 記者 鄒倜然

2019年07月23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王伯伯對我的幫助真是雪中送炭,讓我感覺很溫暖。等我自己有能力了,一定會把這一份愛心傳承下去。”說這話的是浙江省桐廬縣江南鎮環溪村的周波,她口中的“王伯伯”是2019年浙江省勞動模范、桐廬舊縣街道西武山村黨支部書記王良忠。他們的相識,緣於縣總工會牽頭開展的幫助貧困學生圓夢大學活動。

周波參加了今年的高考,她的成績高出一段線56分,這本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周波卻愁眉不展,因為她家裡姐弟3個,姐姐研究生在讀,弟弟剛上高中,自己馬上要進入大學,生活重擔全壓在身體較差、收入不多的父母身上,三個孩子的學費對整個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為給家裡減輕壓力,高考一結束,她就開始勤工儉學。

縣總工會得知周波家的情況后,把她家納入了助學范圍。在縣總牽線下,一直熱衷公益事業的王良忠決定將自己獲得的省勞模獎金贈予周波。

“這7000元獎金作為助學金,是真正用在了有意義的地方。”王良忠勉勵周波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中繼續努力,用知識改變命運,他同時表示之后也會與周波保持聯系,在能力范圍內幫助她解決困難。

同樣取得優異成績的韓晨,收到了來自愛心企業的捐贈。

“接到捐助通知時,我真的十分激動。”韓晨家住桐廬縣分水鎮三合村羅布場,年幼時父親留下沉重的債務離家出走,剩下他和媽媽相依為命。為了還債,媽媽獨自外出打工,把他交給年邁的外公外婆照顧。“外公外婆年紀大,看著他們為我辛苦掙錢,我真的很心疼。”堅強懂事的他,從來不從家裡多拿一分錢,不幸的童年遭遇讓他在生活和學習上倍加努力。

“感謝社會愛心人士的關心和幫助,我會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一定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韓晨說。

面對這些刻苦用功的學生,桐廬建業酒行總經理朱建生將3000元助學金和生活用品送到受助學生手裡:“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一定要告訴我,我會一直關注你們,有時間也會到學校看望你們。”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