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幫助基層工會主席解決工作生活中的難事,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安吉職業保障制度護航工會主席履職

2019年07月23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周建[簡歷]巨)浙江安吉縣遞鋪街道轄區一家企業工會的趙主席家屬患了重病,近日遞鋪街道總工會上門送去了2000元補助金。“拿到這筆慰問金,感到很溫暖。”趙主席激動地說。這得益於安吉縣總工會在開發區遞鋪街道試點設立的工會主席職業保障制度。

據安吉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遞鋪街道的企業和村級基層工會主席大多是兼職,工作開展面臨諸多困難,設立這一保障制度正是為維護這些基層工會主席的合法權益,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對工作中遇到不公正待遇、本人患病、家庭遇到意外事故的工會干部給予幫助,盡力解除工會主席的后顧之憂,調動基層工會主席的工作積極性。

該制度規定,選舉產生的工會主席不應隨意撤換,重點單位的工會主席更換應當征詢街道總工會意見﹔因履行職務遇到不公正待遇時給予支持,可發放1000元∼2000元保障金補助﹔年度優秀工會主席獎勵800元,凡連續3年被評為優秀工會主席的,授予“金牌工會主席”稱號,並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工會主席從事工會工作累計滿10年,爭創活動成效顯著的,給予1500元一次性慰問金,並發給榮譽証書﹔工會主席退休離崗時,發放1000元紀念品。

根據這項制度,工會主席及家庭遇到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子女就學等原因致困時,給予2000元∼3000元救助慰問金﹔獲縣級以上工會先進個人的工會主席如遇企業兼並、停業、破產等原因而下崗失業的,提供縣內免費轉崗培訓,符合安吉縣應急救助申報條件的,給予2000元應急救助﹔工會主席依法履職遭受身體傷害的,給予2000元∼3000元慰問金﹔本人及配偶、子女身患重大疾病的,給予2000元救助慰問金﹔工會主席生病住院時,每人每次給予慰問金1000元。

安吉縣總工會負責人介紹說,安吉縣總工會除了在遞鋪街道開展職業保障相關制度試點外,還推行非公企業主席績效考核辦法,根據去年履職考核積分,今年共為114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發放93500元履職兼職補貼。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