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從實效出發 用實效檢驗

丁劍北 張玉

2019年07月30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孟加拉項目施工人員進行緊急救護演練

當黑洞洞的槍口指向自己時,楊樂深吸了一口氣。

6月2日,在中國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組織的境外公共安全應急演練課堂上,沙特項目部綜合部副主任楊樂被“暴徒劫持”,實實在在的場景讓這位老員工有些緊張。

實效不僅貫穿整場培訓,更貫穿在整個境外安全工作。作為中國石化下屬體量最大的油服企業,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先后進入13個海外國家,年均輸出2000余人次出境。多年來,他們始終堅持境外安全工作“從實效出發、用實效檢驗”,保持了海外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培訓:一切向實效聚焦

王瑞娥不會忘記,2015年,在英國考取國際井控IADC認証資質時,實操設置故障環節,一個同事因多動一下鼠標,考試被判定沒過。

如今,作為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培訓中心(黨校)國際項目部負責人,王瑞娥把國外教學機構的嚴謹和務實,帶進自己課堂。

王瑞娥所在的培訓中心,是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首個培訓機構。每年,她和她的團隊要為4000余人次提供境外安全培訓。

“每一次事故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安全意識不強、安全技能不足。”分析數十起事故案例后,王瑞娥和她的團隊把精力放在培訓實效上。

通過深入研判境外安全形勢特點,2015年,王瑞娥帶領團隊研發編制了國際HSSE管理體系、現場作業安全、受限空間等7大教學模塊、12門專業課程。

教學模塊並非不變。今年5月,在同科威特員工交流時,王瑞娥發現,科威特夏季當地氣溫過高,設備橡膠圈等零部件經常烤化,設備維護面臨全新課題。她隨即帶領團隊加緊攻關,研發增設了高溫惡劣天氣下作業安全、設備維護保養等教學模塊。

為了檢驗教學實效,中心先后建立了50余個海外學員微信群,定期跟蹤調研培訓效果。

今年3月,阿聯酋市場員工壓井時,遇到復雜情況出現溢流。在學員微信群反饋后,王瑞娥當即進行線上指導,兩天后壓井成功。事后,王瑞娥隨即增設了相關教學內容。

硬件設施同樣是培訓實效的重要保障。

帶上VR模擬系統頭盔,眼前立刻出現重重濃霧,逼真的場景,讓學員仿佛身臨火災現場。

為增強教學實效,去年,再投入上百萬引進受限空間、消防VR模擬系統后,今年,該中心還要加大投入,引進多功能集成多人同時模擬施工模擬器等先進教學設備。

特色活動:讓理念落地,讓制度落實

郭言華記憶猶新,2018年8月1日,當年邁的父親不遠萬裡趕到沙特施工現場,見到自己第一句話便是:“你要注意安全。”

郭言華頓時體悟,安全,不是他一人的事。

“家屬一句話,勝過千萬言。”參與完這場名為“家屬探親”的活動后,勝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項目部QHSSE部副經理宿雪感嘆,請家屬進現場講安全,效果遠勝枯燥的宣教。“理念難灌輸,制度難執行,是安全工作不實的主要原因。”王瑞娥認為,特色活動以其趣味性、競爭性、持久性,恰恰容易推動理念、制度落地落實。

勝利石油工程公司現擁有30余個海外項目,為推動安全工作落實,每個項目部結合實際,都開展了相應的安全特色活動。

每次施工結束,除填寫施工報表外,科威特項目部干部員工還要額外填寫一張卡片,將施工時發現的安全隱患記錄在案,每月由項目部整理歸納,對發現重大隱患的卡片進行獎勵考核。

這項名叫“STOP卡”的活動,已在項目部開展11年,累計填寫34406個安全隱患。

科威特項目部HSSE主管房嶺海認為,施工環境惡劣,日費制模式下,高速高頻的搬遷,帶來的巨大施工強度,是科威特市場安全工作面臨的主要挑戰。STOP卡活動的意義就在於,無論疲憊時還是鬆懈時,它始終讓員工保持自省,進而監督他人。

作為進入科威特市場較晚的隊伍,SP980隊在經理趙恆帶領下,一天最多時能寫20張卡片。今年2月初,科威特高級安全巡檢監督富蘭克林,到隊上突擊檢查。事畢,他對員工說:“我在科威特這麼多年,一個隊,連一個問題都查不出,這還是第一次。”

境外公共安全:實效就是生命

在勝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鑽井公司尼日利亞項目部副經理史玉釗看來,尼日利亞作為公司首家紅色風險市場,一切並不夸張。隨著海外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國際形勢日趨復雜,中國石化每年都要對海外市場進行公共安全風險評估,評出紅橙黃藍4個等級。

勝利石油工程公司則根據評估出的風險等級,對照場地選擇、建筑物、通訊系統、電子安全等13大模塊,對各海外市場配備相應力量,形成一體化安保體系。

“在等級最高的紅色公共風險區,實效就意味著生命。”史玉釗很早就明白這個道理。

史玉釗所在的尼日利亞項目部駐地位於尼日利亞哈科特港。如今,項目部每月在公共安全防護上的投入已達5.5萬美元。

比起物防,技防同樣重要。

緊勒雙手、戴上頭套、蹲地行走。6月2日,在公司組織的境外公共安全應急演練課堂上,高還原度的演習場景讓每名員工異常緊張。而教授這些知識的老師,有的曾服役國旗護衛隊,有的則來自專業安保公司。每年,這樣的內部培訓公司要組織20次。

更多的技防培訓在一線。2018年在原有《演練總體方案》基礎上,公司補增、修訂恐怖襲擊、緊急撤離、醫療救援等專項預案80個,嚴格要求各海外項目部定期組織演練演習。僅沙特一個項目每年現場應急演練多達800余次。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