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讓職工維權少跑冤枉路

張家口市總推進勞動爭議訴調對接

2019年07月31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蘇小燕)走進河北張家口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一面寫著“法律援助真情維權,服務職工大愛無限”的錦旗格外吸引人。該中心負責人韓峰告訴記者,錦旗的背后是工會借助訴前調解對接機制成功為職工吳明新維權的故事。

據介紹,張家口市總工會聯合市中級法院,自10年前開始探索訴前調解對接工作。市總率先在河北創建勞動爭議案件調解中心,集中受理中院委托的勞動爭議案件的訴前調解工作,突出公益性、便捷性和靈活性,在確保當事人權益得到保障的同時,有效減輕當事人的經濟壓力,壓縮當事人時間成本。這種“便民、快捷、低成本、靈活、親和、案結事了”的運作模式,實現了工會調解與司法訴訟的無縫對接,受到職工普遍好評。

吳明新正是這一機制的受益者。2008年10月17日,吳明新不幸遭遇工傷事故,經鑒定為六級傷殘。此后數年,吳明新一直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表達訴求,卻沒有獲得滿意的結果。2019年3月,經市總工會指導維權並進行調解,吳明新順利拿到各項賠償、補償金共計近30萬元。他為此特向市總送上致謝錦旗。

據統計,近年來,該勞動爭議案件調解中心累計受理張家口中級法院委托的勞動爭議案件629件,成功調解149件,幫助職工爭取到經濟補償金280多萬元。

如今,張家口市總和市中級法院整合建起勞動關系協調中心,成立領導小組,有了規范的規章制度和細致的工作台賬。工會和法院還在全市各縣區聯合聘請160名勞動爭議特邀調解員,隨時為有需求的職工服務,有效保障了訴調對接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