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我們是共和國的建設者

——2019年首批全國勞模療休養活動紀實

郝赫

2019年08月01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我所在的團島岬角很小,但這麼多年我每天堅持升旗,就是為了讓過往船隻第一眼就能看到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紅旗。”站在天安門廣場,身著海事服、臉龐黝黑的航標工王炳交凝望國旗,感慨萬千。

不遠處,近200名勞模代表正爭相合影留念。“看到國家一年比一年建設得好,交通更便捷了,樹更綠了,大家日子更好了,打心底裡驕傲。”勞模們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夏日炎炎,勞模們的心情也如驕陽般熱烈。7月25日至7月31日,首批近200名各行業、各時期的勞模相聚北京,參加“共和國建設者”主題療休養活動。以此為起點,全國總工會將組織5000名勞模分期分批前往全國20個療休養地點,放鬆身心,交流學習,開闊視野。這已是全總連續第19年組織勞模療休養。

國家強大,人民更自信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看著中華大地日新月異的變化,高興!”王炳交的心中始終牢記著一份朴實而濃厚的家國情懷。

一島、一塔、一人,43載,1.5萬個日夜,從部隊戰士到航標專家,這位“燈塔守護者”把青春全部奉獻給了航標事業。

在王炳交日復一日的精心呵護中,原本設施老化面臨拆除的團島燈塔大大延長了設備使用壽命,被評為一級燈塔。如今,這座擁有百歲高齡的老燈塔仍在發光、發聲、發訊,為船隻導引方向。

“看到這些年過往船隻越來越多,就知道經濟發展得越來越好,國力強大。”作為中國人,王炳交充滿了自信。

7月26日,勞模們作為嘉賓參觀了兵器裝備展示。大家圍在講解員身邊,仔細聆聽。當了解到眼前的穿甲彈威力時,人群中發出陣陣贊嘆聲。其中,就有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副主任崔蘊。“我們的國防裝備力量越來越強大。”談及一直從事的火箭及部分重點型號產品的裝配工作,崔蘊頗為自豪。

痴迷火箭40年,崔蘊從一名普通的火箭裝配工成長為國家級技能大師,更憑借著嚴謹、忠誠帶出了一支過硬的隊伍,被稱為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總裝第一人。他曾不顧生命危險,沖在火箭燃料泄漏搶險的第一線﹔也曾數次擔當重任,在規定時間內率隊完成各種大型試驗,攻堅克難。作為我國唯一一位參與了所有現役捆綁型運載火箭研制全過程的特級技能人才,崔蘊參與總裝過的火箭已有70多枚。

“我們的自主研發能力、國防力量不斷增強,要讓更多人看到國家的強大。”崔蘊將這句話說得擲地有聲,“知道家底,真正了解,才會更加自信。”

讓勞模精神代代傳承

7月27日,“抓斗大王”包起帆的到來在療休養勞模們中間產生了很大反響。這位著名老勞模用人生經歷為年輕勞模們作了一場生動感人的報告。當聽到他將個人獎金津貼用來幫助困難職工時,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包起帆大公無私、敬業奉獻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我們也要將這份精神力量傳遞給身邊更多的人。”

勞模大講堂結束時,來自青海的閆立平上台為包起帆獻上了潔白的哈達:“包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楷模!”閆立平是一名70后,青海西寧泰欣出租車行隊長。他和同事們成立的“愛心車隊”早已是西寧一道亮麗的風景——連續20年,免費接送的高齡、殘疾、患病乘客及高考學生達數千人。

同樣從事服務行業的盧秀岩,退休前曾是北京王府井百貨大樓的一名普通營業員。1979年,知青返城的他拜師著名勞模張秉貴,從赤腳醫生變成了售貨員。

盧秀岩的心中始終有服務顧客的“一團火”。顧客多,他每天顧不上喝水,顧客有需求有困難,他耐心解答,盡力解決。因為服務周到、業務嫻熟,不少顧客專程趕到百貨大樓,隻為看他工作。“張秉貴師傅是我們商業戰線的一面旗幟,他的業務能力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讓人敬佩,始終激勵著我。”

向勞模學習,傳承勞模精神,這是勞模們的共識。已經退休的盧秀岩義務參加社區服務工作,王炳交在燈塔旁建起了免費開放的航標博物館……

勞模是榮譽,更是責任。我們要為周圍人樹立榜樣,帶動引領更多優秀人才,共同為國家的建設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勞模們如是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如何培養創新能力”“革新過程中遇到困難如何解決”……療休養中,勞模們不放過每一次交流學習的機會。對擁有上百項科研成果、始終走在技術革新前沿的大慶油田工程師段福海來說,參加此次勞模療休養,讓他有機會汲取更多營養,也更清楚未來的前行方向。

聆聽勞模大講堂、醫學健康專家講座,參觀天安門廣場、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在世園會感受生態之美,在頤和園領略人文歷史……療休養勞模在北京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其間,勞模們接受了腦狀態檢查及康復指導,交流學習、充電提升的同時,休養身心。

參加此次療休養的勞模們來自機械制造、石油化工、鐵路民航,以及通信、林業、採礦、環衛、醫療、教育等多個行業,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無私奉獻、默默耕耘。他們中有大國工匠、高級技師,也有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帶頭人。在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發展的不同時期,他們都曾作出過不平凡的事跡,既是親歷者,也是建設者。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自1950年至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共召開15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累計表彰先進集體10667個、先進個人31515人次。截至2019年7月,全總共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集體9661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32444名,全國工人先鋒號13148個。截至2018年,全總共組織近5.5萬人次的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部分省部級勞模參加療休養。

“我們是普通的勞動者,黨和國家始終惦記著我們,參加療休養是黨和國家對我們的褒獎。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在本職崗位上作出更多貢獻!”來自寧夏的公安干警張斌動情地說。

“立足崗位,努力解決大家所急所需”是段福海的創新動力﹔“盡職盡責,對得起良心”是盧秀岩的甘於奉獻,“隻要國家需要,就要一直干下去”是王炳交的忘我堅守……朴實的話語,堅定的眼神,勞模們用平凡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工作,踐行著“勞動模范”這一光榮稱號。對他們而言,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建設服務的初心始終不會改變。

(本報北京7月31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