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由2016年底的345.58萬戶下降到2019年初的93.27萬戶﹔2016年4月到2018年12月,各級工會走訪摸排困難職工家庭439.9萬戶次

工會建檔城市困難職工3年減少252萬戶

2019年08月01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鄭莉 郝赫)“經過各級工會的共同努力,工會建檔立卡困難職工數由2016年底的345.58萬戶下降到2019年初的93.27萬戶,其中,人均純收入低於低保線的貧困職工由125.2萬戶下降到35.96萬戶。”記者從7月30日召開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上獲悉,全國工會集中力量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幫助一大批困難職工生活得到明顯改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力度不斷加大。2016年,全國總工會制定出台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辦法及相關配套文件,明確了解困脫困工作的總體目標、五類困難職工群體。隨后,31個省級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制定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施意見,15個省級工會成立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領導小組。

對標致困原因、個人情況、家庭狀況,各級工會精准施策,採取了“四個一批”解困脫困的具體舉措——針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通過加強技能培訓、提供創業援助等方式,以就業創業解困脫困一批﹔針對因企業欠繳社會保險費或沒有落實相關社保待遇的困難職工,將其納入國家社會保險制度覆蓋一批﹔針對因病致困的職工,推動將其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險保障一批﹔針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職工,通過社會救助兜底一批。僅2016年4月至2018年12月,各級工會就走訪摸排困難職工家庭439.9萬戶次。

在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各級工會加強了工會幫扶與社會救助體系的有效銜接,特別是每年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15億元,對工會建檔困難職工家庭開展常態化幫扶救助。同時,強化責任落實,普遍建立了困難職工結對幫扶機制,及時掌握困難職工家庭的生活狀況和實際需求,推動任務層層分解、對接到戶、責任到人。

各級工會的努力為城市困難職工的生活帶來了顯著改變。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的5年間,已有87.5萬戶困難職工通過再就業和創業扶持實現脫困,18.2萬戶困難職工通過落實社保待遇實現脫困,12.8萬戶困難職工被納入大病保險范疇,23.8萬戶困難職工疾病得以治愈,9.6萬戶困難職工被納入低保救助保障,29.6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子女順利完成學業並成功就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