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一日工會人,終身工會情”

——優秀基層工會干部先進事跡報告會紀實

鄭莉 郝赫

2019年08月02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娘家人應該眼裡有職工,心裡裝著職工,嘴裡念著職工”“隻要有時間、有機會,我就盡一切努力到職工群眾中去”……

7月31日上午,在全總機關舉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會干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郭志武、程祖彬、吳振祥、李賢富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為現場600余名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發人深省的主題教育課。

郭志武,冀中能源峰峰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程祖彬,廣東中泰家具實業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吳振祥,上海寶山區總工會調研員﹔李賢富,浙江德清縣總工會主席——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的講述朴實無華,卻因那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持而彌足珍貴。

攻堅克難,一切為了職工

報告會上,李賢富講了一個技術服務隊和一家企業“三訪三謝”的故事:從一訪時企業對技術困境閉口不談、客氣謝絕,到二訪時技術服務隊主動請纓,改造生產線、降低成本,並將企業次品率下降了80%,再到企業主動請技術隊三訪特表感謝,誠懇請教新難題。針對企業技術力量不平衡、技術人員短缺的突出問題,李賢富帶領德清縣總工會依托以賽促訓建起的高技能人才庫,建起工會技術服務隊,問診把脈,解決難題,為企業提供節能降耗、改進生產工藝、降低生產成本等服務。

面對非公有制企業工會組建難,吳振祥帶領顧村鎮堅持依靠職工、組織職工依法建會,通過區域(行業)工會吸收未建會單位職工加入工會,待會員達到一定人數后倒逼企業支持建會,充分發揮職工在建會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如今,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的“顧村經驗”已成為在全國推廣的示范典型。

郭志武用了25年始終為做讓黨放心、使職工群眾滿意的工會干部的目標而奉獻奮斗,舍小家為大家,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會工作中,創造了“四會五家”建設、新時代改革創新“六個十條”、普惠服務職工“十到家”等30多項先進工作經驗。

程祖彬所在公司農民工多,這位工會主席一次次跑教育局、找學校、找幼兒園,目前累計為近40名職工的子女解決了在當地上學的問題。他誠懇地說:“多一個在父母身邊上學的孩子,就少一個留守兒童。”

報告會現場,掌聲一次次響起,由衷為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智慧點贊。

履職盡責,一切服務職工

“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哪裡有職工的需要哪裡就有工會的服務”已成為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的工作准則。

郭志武介紹的一組數據,贏得台下一片稱贊之聲:為了幫助困難職工脫困解困,工會干部們通過精准幫扶、多種救助,讓企業的困難職工由1.92萬余人,減少到現在的180人,並且幫助1100多戶零就業家庭重新就業,實現了98%以上的困難職工全部脫貧。

“要做到竭誠服務職工,就要圍著職工轉。”李賢富最關注的是加快建設一支適應德清縣產業布局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為此,縣總工會構建了“五位一體”產業工人成長體系,每年實施萬名職工培訓計劃,2000名職工實現技能晉升。同時,在德清工會微信公眾號上開設職工技能提升“微課堂”,受到企業和職工的好評。

職工的點滴需要,就是吳振祥和程祖彬的努力方向。為了多元化服務職工,吳振祥積極整合各方資源——2007年,顧村建起兩級工會幫困基金,形成工會自助、職工互助與政府幫助、公益力量救助有機結合的幫扶體系﹔逐步探索按照職工的興趣愛好分門別類組建各類職工文體俱樂部﹔分別建立職工文化、職工職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從2008年起,顧村鎮總工會還向工會會員發放了連心卡,讓職工隨時隨地能夠找到工會干部。

程祖彬從學徒工做起,到品管主管、培訓主管,如今又當上了工會主席。他與工會干部每月為職工舉辦生日晚會,每年臨近過年,還為返鄉農民工團購火車票。對於不能回家的職工,他一定會陪大家一起吃團圓飯。

仔細梳理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的工作履歷,可以看到一個共同的路徑: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在落實一件件服務職工實事中,守初心、擔使命。

金杯銀杯,不如職工的口碑

“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我舍去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得到的是職工的信任,值得!”母親因心臟病驟然離世時,郭志武正在基層單位現場辦公。他說,“如果母親知道我的工作干得精彩、辦得漂亮,她依然會為我點贊!”郭志武的講述打動人心。

對廣大工會干部來說,金杯銀杯,不如職工的口碑。

“基層工會主席,就是要有‘媽媽心、婆婆嘴、跑不斷的兩條腿’。”程祖彬始終記著一位受傷職工哭著給他打來的電話,隻因為他寫了一張紙條:“保重身體養好傷,注意休息,有困難打我電話”。

遇到難題時,李賢富心裡也迷茫過。但他認為,智慧都是從職工群眾中來的。於是,走訪調研、聽取民意,成了李賢富和同事們的“必修課”,也成為做好工會工作的“制勝法寶”。

干了18年工會工作的吳振祥,還有兩個月就要退休了。回首來時路,這位“老工會”心中充滿熱愛:“崗位就要在其位、謀其職。擔當作為,崗位就是完善自我和實現價值的平台,更是兌現入黨宣誓、牢記使命的舞台。”

一日工會人,終身工會情。4位優秀基層工會干部的經歷,透著對工會工作的執著和對廣大職工的真情。這份情懷,深深打動了在場每一位黨員干部。

新時代,如何守初心、擔使命,真正當好職工的娘家人、貼心人?報告會即將結束時,4位基層工會干部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是在場所有工會黨員干部面臨的共同課題,需要用更加出色的業績去解答。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