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加大保障力度 撥付專項補助資金

遼寧省總促經費向基層和服務職工傾斜

推動開展了服務工作,誕生了一批品牌項目

2019年08月05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建起環衛工“愛心驛站”11個、建起行業工會指導站4個、收回出租房建起職工服務中心、和人社局共同辦起勞動爭議仲裁庭、提高了扶貧幫困范圍和水平、舉辦了首屆職工籃球賽……遼寧錦州市黑山縣委常委、縣總工會主席徐輝認為,一個縣工會之所以能開展這麼多工作,得益於遼寧省總工會經費使用向基層工會和服務職工傾斜的政策。

2018年9月,遼寧省總“雙服務”,即“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實施意見正式出台。為動員起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積極投入加強“雙服務”中,讓這個為期3年的工作真正見到實效,遼寧省總在經費使用上向基層工會和服務職工傾斜。

遼寧省總調查發現,絕大多數中小微企業在鄉鎮(街)村,但一部分縣(市)區總工會經費少,面對星羅棋布、勞動關系復雜的中小微企業開展工會工作有時會力不從心。

為此,2018年11月,遼寧省總對到2018年9月末經費累計結余在50萬元以下的19個縣(市)區總工會進行了經費補助,總補助金額為1125萬元。今年,遼寧省總在預算中安排2000萬元,專項用於縣(市)區總工會經費補助。同時,為支持縣級工會服務陣地建設,又安排資金5000萬元﹔根據鄉鎮(街)工會工作實際,補助差異化工作經費2500萬元﹔補助縣(市)區工會會員實名制錄入更新和數據維護工作經費2195萬元。

遼寧省直機關工有116個單位,都建有工會組織。為促進機關工會開展工會工作和職工活動,從2019年起,省直機關工會工委所屬各基層工會上解的工會經費比例由原來工資總額2%的40%調整為20%,留成工會經費比例由原來工資總額2%的60%調整為80%。同時,從2019年起,連續3年,省直機關工會工委將按照基層工會實有會員數每人500元進行工會工作經費補助。

為確保下撥經費真正用在創新工會工作和服務職工上,遼寧省總對工作實行了項目制運作和管理。今年預算安排對下補助資金65556.2萬元,將落實在促進就業、職工培訓和技能提升、女職工“兩癌”篩查、網上工會建設、送溫暖、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應急預備金等項目上。

此外,遼寧省總決定投入資金2.1億元,今年對全省70萬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篩查。承擔這一任務的遼寧省總女職工部在去年11月啟動這項工作,協調下撥經費、召開推進會、宣傳典型、一周一統計、電話隨時接受問詢,多舉措督促各市工會對女職工進行調查摸底、確定招標機構及參與投標醫院、組織女職工參加篩查,一項項工作緊鑼密鼓。截至今年7月26日,已完成篩查118477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