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長春“硬措施”讓農民工做“月薪族”

記者 柳姍姍 通訊員 程紅兵

2019年08月08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日,長春市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e網”監管平台正式上線,這標志著該市2019年農民工治欠保支工作全面進入信息化監管時代。

從實施建設領域實名制管理和農民工工資“精准支付行動”,到上線“e網”監管平台,探索以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為手段、以行業主管部門網絡監管為保障的新模式,長春農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正在創新中不斷深化,力求讓農民工做“月薪族”。

推實名管理,抓精准支付

長春一直非常重視農民工“治欠保支”工作,該市從2016年開始,在全市建設領域創新實行實名制管理和農民工工資“精准支付行動”,有效規范了用工企業支付工資行為。

長春市人社局專門出台的《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辦法》要求,用工企業建立農民工登記台賬,組織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按月發放工資。對建設單位未按進度及時撥付農民工工資的,將按合同金額的6%追繳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對已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暫停該項目的施工。

該市人社和勞動監察部門在對建筑施工工地進行全面走訪檢查過程中,堅持對未按要求辦理實名制的責任企業和項目工地,從嚴整治、從重處罰,同時推出侵害勞動者利益企業黑名單,並建議行業主管部門責令上單企業暫停施工直至整改完畢,有效遏制了欠薪問題的發生。

據統計,3年來,長春已累計推行實名制管理施工工地1145個,錄入管理農民工110078人,精准支付農民工工資23.419億元﹔共處理拖欠工資案件283件,為13316名農民工追討工資3.88億元。

憑“e網”監管,助按月領錢

盡管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已經在治欠保支工作中發揮顯著作用,但仍有部分難題亟待解決。如因農民工流動性大,一旦發生欠薪,調查取証很難﹔欠薪問題存有潛伏期,監管部門難以及時了解和掌握情況等。但治欠想治本,還要從預防上想辦法、下功夫。

今年初,為推動治欠保支由治欠向預防轉變,進一步深化治欠治理新方式,幫助農民工及時、全額、按月領取工資,長春市政府把項目建設作為轉型升級主戰場,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吸取全國各地治欠經驗,聯合市建委和建設銀行、吉林銀行、中信銀行三家銀行機構,創新建立並推出了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e網”監管平台。

據介紹,“e網”監管平台以實名制管理為基礎,專戶管理、銀行代發工資為核心,多功能預警管理為保障,通過信息化管理,將用工單位及其務工人員信息、員工考勤、工資支付、勞動關系等內容,納入主管部門的實時動態監管中,實現務工人員工資的月清月結。在預警功能作用下,該平台還可對專戶資金繳存不足、專戶資金被挪用等違法違規隱患提前預警。

“通過搭建政府、企業、農民工三者間的勞務大數據,‘e網’監管平台能有效規范勞務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支付方式,從源頭上控制因勞務信息不對稱造成的勞資糾紛、惡意討薪、工資拖欠等問題,進而確保執法部門公平執法、執法有依,企業高效安全管理、維權有據,農民工勞有所獲,權有所依。”長春市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賈立斌說。

數據顯示,“e網”監管平台從今年5月份試運行至今,長春已有308個在建項目進入平台建檔監管,錄入工人總數達到18426人,代發工資超過1402萬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