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幫助解決民生問題 實施精准跟蹤服務

貴州工會助力易地搬遷群眾融入新家園

2019年08月12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豐)“以前住在山裡,垃圾都是隨便扔。現在工會請老師來培訓,我也學會垃圾分類了。”8月4日,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永安社區群眾王均發對記者說。永安社區是該市15個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居住區之一,興義市總工會與社區結合多個鄉鎮的村規民約,制定《永安社區新市民公約》,還在社區裡開辦了職工之家,開展各種活動,從思想和生活習慣上激勵搬遷群眾轉變觀念,變身“新市民”,融入新家園。

作為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貴州自2016年起加速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十三五”期間,貴州將對大約162萬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規劃搬遷人口佔全省貧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大批群眾陸續搬出深山區、石山區。

為此,貴州工會開展“建工會·促就業”集中行動,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各級工會著力“造血”,圍繞搬遷群眾特點、社會用工需求實際,大力開展就業培訓,建立健全就業信息檔案,挖掘就業崗位,為搬遷群眾提供就業機會。

目前,貴州越來越多的搬遷群眾從大山深處搬入高樓社區,如何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成為各級工會思考的課題。 8月6日,在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建工會·促就業”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會上,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袁周表示,該省各級工會正按照“會、站、家”一體化工作思路,結合各自實際,整合各方資源,積極推動安置點開辦職工(農民工)服務中心、新時代職工講習所、職工書屋、愛心超市、工匠孵化基地、扶貧車間、“四點半”學校等多種形式服務機構,並聯合有關部門為搬遷群眾提供培訓,助力搬遷群眾成為“新市民”。

為了讓“新市民”盡快融入新家園、適應新生活,貴陽市總工會深入搬遷安置點積極開展勞模上講堂、送電影進社區及感恩教育等文化服務活動,每逢重要節日,組織搬遷安置點社區工會積極開展送春聯、慶端午等活動。 黔西南州總工會圍繞搬遷安置區群眾民生問題,通過建設職工之家、“四點半”學校、愛心超市等,解決好搬遷群眾的就業、入學等問題。畢節市總工會利用已建立的易地扶貧搬遷信息雲平台,為搬遷群眾建立檔案雲,實現搬遷群眾個人檔案“一戶一碼”,一掃即知搬遷群眾各項信息,實施精准化跟蹤服務管理。銅仁市總工會在強化維權幫扶、矛盾化解上下功夫,多次在搬遷群眾安置點開展法律宣傳,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據介紹,截至目前,貴州各級工會已在全省搬遷入住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工會679個,覆蓋安置點822個,配備工會工作者2217人,發展會員43.3萬人。多形式、多渠道開展“護工就業行動”“春風行動”等素質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累計培訓困難會員4.2萬人,推薦就業3.09萬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