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阜城縣總採取“轉崗培訓—打造品牌—市場對接”措施助下崗女工轉移就業

“阜誠嫂”成河北家政服務業響亮品牌

月薪一般能達6000元以上,技術精湛者超過2萬元

2019年08月13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宋沙沙)“去年的比賽,我們取得全省綜合評比第一名,今年,我們有信心再奪冠!”近日,河北省阜城縣德隆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郭學江自信地對記者說。眼下,由阜城縣總工會組織的10多名“阜誠嫂”代表隊成員,正在德隆職業培訓學校備戰河北省家政服務技能大賽。“阜誠嫂”已成為河北省家政服務業的響亮品牌。

曾經,外貿服裝加工是阜城縣三大主導產業之一,服裝產品主要出口中東地區,高峰時期全縣從業女工近萬人。幾年前,受國際市場影響,阜城服裝外貿出口受到沖擊,如何幫助下崗女職工擺脫失業后的困頓與迷茫,使她們走上新的工作崗位,成為擺在阜城縣總工會面前的一個課題。

對此,阜城縣總在組織由企業負責人、下崗女工代表參加的專題座談會的同時,邀請專業人士共同深入市場開展調研,尋找破題辦法。阜城工會通過對多條就業信息分析梳理后,研判以婦女為主體的家政服務業是下崗女工重新就業的有效途徑,並提出通過採取“轉崗培訓—打造品牌—市場對接”“三步走”措施,助推下崗女工轉移就業、致富增收。

德隆職業培訓學校是一家集“互聯網+培訓、就業、創業、養老”於一體的綜合性智慧服務機構。經過幾次協商,阜城縣總決定與該校合作,對全縣下崗女工進行再就業培訓。2013年以來,該縣組織了68期126個班次不同學科的專業培訓。

阜城縣總還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每年舉辦家政服務技能大賽,對取得母嬰護理和養老護理兩個專業前10名的學員分別授予“金牌工人”稱號,享受市勞模待遇。在此基礎上,縣總指導德隆家政服務公司成功注冊“阜誠嫂”商標,著力塑造阜城縣的誠信月嫂形象。2018年10月31日,6名“阜誠嫂”代表衡水市參加河北省家政服務技能大賽,獲全省綜合評比第一名。

為保証培訓后的下崗女工順利就業,阜城縣總著力做好市場對接,與衡水市5家醫院、北京25家大型家政連鎖公司建立合作關系。同時,與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建立合作關系,成為其轄區內50多家養老公寓“護理員定點培訓輸送基地”。此外,以市場對接的形式,邀請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大型家政公司,來阜城舉辦招聘對接會22次,分批次集中輸出轉崗就業人員。

據介紹,近年來,阜城縣總共促成5186名下崗女工實現轉崗,就業范圍涉及全國30多個大中城市。從業人員月薪一般能達6000元以上,技術精湛者月薪超過2萬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