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定規范並界定關鍵內容 重投入嚴格管理活動經費

福建三級工會分級分類建職工療休養基地

今年將組織10萬職工療休養

2019年08月13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於靈歌)休息療養、康復治療、健康體檢……日前,福州市總工會組織3批次180名一線職工,進行為期3天的療休養。今年,福建省職工療休養活動預計覆蓋10萬人。

去年9月,福建省總工會、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旅游發展委員會4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福建省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發揮各自優勢,支持工會依法合規組織開展職工療休養工作。同時明確,該省職工療休養對象為一線在職職工,其中優秀技術工人、長期接觸有毒有害因素職工、患職業病的職工,以及苦、臟、累、險等艱苦崗位作業職工等4類對象優先安排。職工療休養所佔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國務院規定的職工年休假假期。

福建省、市、縣三級工會分級分類建立職工療休養基地,推動療休養基地建設。同時,加大旅游資源惠及療休養活動力度,鼓勵並推動各級政府投資收費的景區景點為療休養活動提供便利舉措。職工療休養活動組織以基層工會為主,省市總工會開展示范活動。

據了解,今年福建省總將組織100期3000名職工參加省級示范療休養活動,並將此活動列入2019年福建工會為職工辦好“十件實事”項目之一。

今年,福建省總工會投入810萬元用於組織開展省級職工療休養活動。同時,要求各級工會嚴格管理活動經費,縣以上各級工會組織開展職工療休養活動所需經費列入工會經費年度支出預算,不得安排收費旅游景點的相關活動,不得以療休養為名發放錢物,不得以療休養為名組織公款或變相公款旅游。

為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全省職工療休養基地建設,今年3月,省總工會、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制定《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評價標准(試行)》《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管理辦法(試行)》,對基地准入條件、基礎設施、療養資源、環境條件、安全基礎、服務價格等關鍵內容進行界定,突出硬件、軟件保障。明確評選規則,每兩年評選一次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由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總工會擇優向省總工會推薦符合條件的申請對象,經省總工會、省文旅廳組織專家綜合評價后擇優命名“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並授牌。基地實行屬地管理和動態管理,開展服務滿意度調查,促進各基地不斷提高服務職工質量。

目前,經省總工會、省文旅廳和相關專家實地評價,已有26家機構通過評價考核,即將挂牌。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彩珍表示,下一步將逐步健全療休養基地網絡,推動全省職工療休養活動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