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裝備制造業快速增長

2019年08月14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受益於裝備制造龍頭企業及汽車工業、農牧機械等行業增長的帶動,今年上半年,新疆裝備制造業全行業工業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

自治區重點監測的7家汽車生產企業,1月至6月實現工業總產值17.4億元,同比增長18.7%﹔生產、銷售各種汽車均同比增長,尤其在上半年全國乘用車產銷同比下降15.8%和14.0%的情況下,新疆1月至6月乘用車生產同比增長16%,銷售同比增長36%。此外,商用車市場因出口需求增大,較去年同期訂單充沛﹔農牧機械觸底回升。

據了解,經過多年發展,新疆已形成以新能源裝備、輸變電裝備為特色優勢,汽車、農牧機械、工程機械、石油石化裝備等為主的“新疆制造”產業體系。2016年至2018年,行業固定資產投資超過400億元,規模以上企業有200多家。2018年,新疆裝備制造業增加值62.33億元,比2017年增長2.4%。如今,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新疆制造”科技創新能力日益增強、智能制造步伐加快,向高端裝備制造業穩步邁進。

下一步,新疆將加大重點企業穩增長工作力度。繼續加強對行業發展有較大影響的重點龍頭企業的聯系,及時跟蹤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協助企業加強與大工程、大建設項目的對接,搶抓合同訂單,推動企業開拓市場。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實施,積極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發現的問題,促進項目早建成早投產﹔積極對接有關產業園區,加大招商引資,吸引國內裝備制造企業來疆投資。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