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浙江安吉縣總工會開展鎮街工會主席競爭性選拔

鄒倜然 周建巨

2019年08月14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醫療互助參保工作從原來的全縣倒數第一,上升為全縣首個實現醫療互助全覆蓋的鄉鎮”“‘七彩先鋒’志願會實現群團抱團發展”“組建安吉首個農村電商工會,電商產業園帶動就業385人”……近日,浙江省安吉縣的6名鎮街總工會主席紛紛交出他們的工作“成績單”。

據悉,安吉縣總工會於2016年開始開展鄉鎮(街道)工會主席競爭性選拔工作,將年輕干部選配到工會主席崗位上,把一批高學歷、有活力、肯作為、敢擔當的年輕干部充實到基層一線。此舉不僅推動實現基層工會干部從“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還有效增強了基層工會組織的活力。

從“要我干”到“我要干”

“恰逢其時,適逢其勢。”對鄉鎮(街道)工會主席競爭性選拔這一舉措,安吉縣總工會組宣部部長曹永遠如是評價。

曹永遠告訴記者,過去,鄉鎮(街道)工會主席一般年齡偏大,對工會工作積極性不高。對此,安吉縣總改革選人用人辦法,把握換屆契機,“選拔”“選舉”雙管齊下,通過公開競聘選出充滿激情、熱愛工作的年輕工會干部,並實現從“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

2016年底,在原安吉縣環保局從事行政審批工作的鐘永梅做了一個決定——參加鄉鎮(街道)工會主席競爭性選拔。和鐘永梅一樣,30多名年輕鄉鎮干部一同走進考場。經過面試、考察,鐘永梅、胡國駿、涂蘇浙等6位青年干部成為鄉鎮(街道)工會主席候選人,並最終在鄉鎮(街道)工會全委會上被選舉為工會主席。此后,這些平均年齡35歲的工會干部分赴靈峰街道、天子湖鎮、上墅鄉等6個鄉鎮(街道)履職。

“我大學畢業后就當了村官,對基層工作比較了解,在環保局的工作中接觸了很多企業,深知服務職工要‘潛’入基層。”靈峰街道總工會主席鐘永梅表示,她參加公開競爭上崗就是想融入“娘家人”隊伍,到一線傾心盡力地服務職工。

2016年12月,鐘永梅進入工會系統,此后,從沒接觸過工會工作的她,不斷自我加壓、虛心請教,經常拉著同事一起挨個跑企業、訪職工,快速地熟悉和掌握企業、職工的情況和訴求。對於鐘永梅的工作勁頭,靈峰街道總工會副主席孫力調侃說:“我現在真是怕了你了,見過認真的,沒見過你這麼認真的。”

邊干邊學盡快進入角色

年輕的“血液”進入工會工作一線,但畢竟是“人生地不熟”,為此,安吉縣總開展各類培訓,讓他們能夠邊干邊學,盡快進入角色。

2016年底,安吉縣總針對換屆需求,將一系列學訓工作納入預算並實現項目化管理,按月排計劃推進,同時,以會代訓強化角色提升,通過季度例會、業務部署會、工作推進會等引導新一屆工會主席盡快進入角色。

除了培訓工會主席,安吉縣總還有針對性地開展財務責任人、經審主任、女職委主任專題培訓,從綜合業務知識、法律知識、財務知識等各方面提升工會干部素質。

鐘永梅經過系統學習后發現,工會組織具有很多資源優勢,應當整合資源更好地服務職工。於是,結合街道產業的特殊性,並針對服務業職工上班壓力大的問題,靈峰街道總工會組織開設 “我們的周三課堂”,舉辦公共文化藝術系列培訓活動,開設書法、攝影、瑜伽、肚皮舞、葫蘆絲等項目,通過微信公眾號公開報名,深受干部職工喜歡。

鄣吳鎮總工會主席胡國駿在學習后,對於如何為職工維權有了更多的思考。“鄣吳鎮地處偏遠,以前職工維權隻能尋求鎮人力社保所來進行調解,如果職工想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隻能到縣城尋找相關職能部門或者律師事務所,交通相對不便。”胡國駿說。因此,如何降低職工的維權成本成為他到崗后的工作重點。

2017年3月,由鄣吳鎮總工會和求直律師事務所共同組建的鄣吳鎮職工維權法律幫扶工作站挂牌成立,讓職工足不出鎮就能與律師零距離接觸,享受到法律服務,這也成為安吉縣首個職工維權幫扶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以來,鎮上的勞動糾紛數量逐漸下降,2019年二季度轄區的勞動糾紛數量更是降到零。

交出亮眼“成績單”

3年的時間,這6位工會主席紛紛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他們在機關年度考核中全部獲得“優秀”,被評為年度優秀工會工作者,在鄉鎮(街道)機關民主評議中全部獲得“優秀”。

溪龍鄉總工會主席上任后,其所在鄉工會成績原來在全縣排倒數第一,當年提高到全縣第六。職工醫療互助參保工作從原來的全縣倒數第一,上升為全縣首個實現醫療互助全覆蓋的鄉鎮。

鐘永梅上任后,靈峰街道先后獲得湖州市示范鄉鎮(街道)工會、市級“安康杯”競賽優秀組織單位,C類鄉鎮(街道)一等獎考核,街道總工會組建的“七彩先鋒”志願會實現群團抱團發展。

不僅如此,這批年輕的工會主席敢於創新、注重實干,取得許多新突破。報福鎮總工會組建安吉縣首個農村電商工會,成功承接兩次省市農村電商現場會,通過電商產業園帶動就業385人。

在取得成功經驗基礎上,今年,安吉縣總與組織部再次開展競爭性選拔鄉鎮(街道)工會主席工作,這次選拔的條件是:安吉縣開發區、鄉鎮(街道)、縣屬機關部門在編在職公務員或事業編干部,35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更加拓寬選人用人范圍。最后選拔出5位鄉鎮(街道)總工會主席候選人,近日,他們將分赴5個鄉鎮,在通過所在鄉鎮(街道)工會代表大會選舉后正式上任。

從浙江大學引進的90后碩士研究生趙江,在鄉鎮招商辦、工會、團委和黨政辦多個崗位上工作了3年多。此次他報名競爭天荒坪鎮總工會主席崗位,趙江說,“我比較熟悉鄉鎮工會工作,也很喜歡這項工作。能夠獨當一面開展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不過,我會盡全力當好職工的‘娘家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