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進萬家門 知萬家情 解萬家難

福建省總開展“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

於靈歌

2019年08月14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於靈歌)8月12日,記者在福建省總工會召開的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為貫徹落實全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精神,加大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力度,確保全省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福建省總工會印發《“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組織省、市、縣、鄉鎮(街道園區)、村(居、社區)、基層六級工會干部,開展“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

方案提出,通過“雙萬”幫扶行動,爭取到2020年全面鞏固解困脫困成果,確保城鎮困難職工穩定解困脫困,實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雙萬”幫扶行動主要措施包括“回頭看”“進萬家”“嚴考評”。“回頭看”即看幫扶格局是否形成、幫扶責任是否落實、識別建檔是否精准、幫扶措施是否到位、檔案退出是否合規、資金管理是否規范﹔“進萬家”要求工會干部“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對2017年1月1日以來解困脫困、退出的建檔困難職工和現在仍然在檔的困難職工開展全面回訪,摸清這些職工家庭現在的工作生活情況,根據困難職工家庭情況和致困原因,確定六級工會干部與其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實行“一戶一檔案、一戶一措施、一戶一幫扶、一戶一責任、一戶一脫困”的“五個一”幫扶目標責任制﹔“嚴考評”提出夯實責任體系,開展質效評估,建立激勵機制。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強調,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進入關鍵時期,各級工會要加強組織領導,將“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作為工會組織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抓手,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要組織廣大工會干部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實行結對幫扶,集成多方資源,營造合力推進的良好工作氛圍。要做到扶困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內生動力。要實行動態管理,既要精准幫扶,更要持續關心關注,扎扎實實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作貢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