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聚焦精准 復合幫扶

泉州工會升級困難幫扶體系

2019年08月15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泉州8月14日電 (記者於靈歌)建立市領導率市直單位挂鉤幫扶制度,對下崗失業、無業致困的城市困難職工“挂鉤幫”﹔建立市縣兩級工會及其直屬單位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制度,對困難職工“牽手幫”﹔將建檔城市困難職工納入職工醫療互助、大病補助范疇,對困難職工“健康幫”……精准分類施策,是近年來泉州各級工會升級和強化困難幫扶體系的重要舉措。泉州成為福建省工會系統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典型。

今天下午,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走進泉州市總工會機關,到現場部署全省“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實施方案,這標志著該項幫扶行動在全省工會正式啟動。

泉州工會幫扶工作立足市情,精准發力。泉州市在每年度開展的職工隊伍狀況調研活動中,增加城市困難職工家庭情況選項,為精准開展解困脫困工作提供數據支撐。同時,逐戶建立《工會脫困解困聯系卡》,在此基礎上分類建立全國總工會、地方工會、基層工會三級檔案,實行“一戶一檔”,統一全市工會城市困難職工檔案盒。

為確保幫扶工作有力推進、有序開展,泉州工會夯實幫扶基礎,建設一個幫扶“服務圈”,從2011年起,泉州市、縣兩級工會先后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在企業和職工集中的地域建成市、縣、鎮、村、企業五級職工服務中心共300余家,為職工打造“十分鐘幫扶服務圈”﹔構建一張幫扶“智慧網”,開展“互聯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開發完成困難幫扶線上辦理系統,同時以眾籌方式積累幫扶資金28萬元﹔完善一份幫扶“路線圖”,2018年以來,泉州市總先后制定《三級困難職工管理檔案實施辦法》等一系列工作規定、實施辦法,推動全市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與時俱進。

近年來,泉州市實行精准逐戶退出。據了解,目前,全市范圍內全總檔案累計脫困7150戶、累計注銷617戶﹔地方檔案累計脫困15734戶、累計注銷896戶,工會建檔困難職工數下降到63戶。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茂泉介紹,下一步,泉州市總將落實省總工會“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行動,組織工會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確保如期實現解困脫困目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