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司機之家”帶來更多職業幸福感

弓長

2019年08月16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據《工人日報》8月15日報道,在全總與交通運輸部共同開展的“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中,全國已有76家“司機之家”投入運營,今年底前將達到100家。“司機之家”致力於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國省干線公路服務站、骨干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物流園區等區域,為貨車司機建立吃飯、休息場所,持續改善貨車司機工作和生活環境。

作業環境艱苦和職業健康問題突出,是道路運輸行業從業人員面臨的較為顯著的現實問題。據調查,大部分司機在工作過程中都曾遇到吃飯難、休息難、貨物被盜等問題,多數司機每天累計工作時間在12小時以上,很多人因此患上諸多慢性病。開展“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正是在新形勢下加強工會維權、服務工作,進一步改善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工作和生活環境,保障道路運輸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

從業人員的職業健康問題,是關系和支撐行業安全生產發展的重要因素。改善貨車司機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解決好司機的后顧之憂,不僅能夠激發其工作熱忱,還可以避免過多掣肘因素影響工作效率和交通安全,更可以讓他們找到幸福感和獲得感。這對於延長整個行業的安全生產周期也大有裨益。

據報道,全總和交通運輸部還共同發布了“司機之家”標識及卡通代言形象、微信表情包等延伸設計。這是真正把服務職工工作做實、做細、做深的體現,有助於引導“司機之家”向標准化、品牌化方向發展,也有利於在整個社會樹立起理解、尊重司機的文明風氣,形成全社會共同關注、關心、關愛這一職業群體的良好氛圍。

開展“司機之家”建設是構建和完善職工服務體系的有力一環,這不僅是廣大職工群眾的深切期盼,也是貫徹群團工作精神和初衷的重要措施。服務職工體系要以職工的現實需要為切入點,以精准扶助為重點,同時又要擴大服務涉及的范圍和對象,讓更多職工從中受益。

可以預見,從職工的期待出發,還會有更多的普惠性服務措施開花結果。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