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杭州:互聯網企業建會率達85%以上

2019年08月16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韓曉芸)記者日前從杭州市總工會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開展的工會組建“百日攻堅行動”中,市總工會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使互聯網企業建會率由65%提升到85%以上。

據了解,杭州既有阿裡巴巴、網易等大型互聯網企業,也有大量孵化型、成長型、平台型小微企業,且大多數是非公有制企業。很多互聯網企業創建時間短、人員流動快、生存壓力大,缺乏建會積極性。

“互聯網企業建會要因勢利導。”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榮勝表示,要提供精准的服務,讓互聯網企業和職工了解到建立工會對企業、對職工的好處。把工會有效資源向互聯網企業傾斜,讓工會有存在感,職工有獲得感。

帶著這樣的認識,杭州市各級工會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服務導向,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積極宣傳、竭誠服務,打消企業疑慮,推動和實現互聯網企業依法建會。在適應發展變化中,各級工會從實際出發,不墨守成規,堅持單建工會、聯合工會與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等多種組織形式相結合,採取網上入會、APP入會、掃碼入會、集體入會等多種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把各類職工群體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

很多互聯網企業員工收入高、福利好,員工對物質層面需求相對較少,但對創業培訓、精神生活、心理關懷等方面的需求非常突出。市總抓住這些特點,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務。各級工會組織開展的技能比武、勞動競賽,舉辦的抖音、電競、籃球等賽事活動,以及單身職工相親交友、免費療休養和體檢等服務,吸引了互聯網建會企業的年輕人踴躍參與。

成立於2011年5月的杭州兌吧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成立之初的幾個人發展到現在的200多人,但由於多方面原因沒有建立工會組織。在工會組建“百日攻堅行動”中,在上級工會積極推動、深入宣傳、悉心指導和企業黨政領導的支持下,3月初正式成立了工會組織。半年來,企業工會堅持圍繞服務企業發展、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原則,組織開展技能比武、勞動競賽、免費療休養、免費健康體檢、相親交友、文化體育等活動,充分激發了企業活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