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在主題教育中扎實推進整改落實:結合實際 真抓實改

王鵬 樊曦 黃小希

2019年08月19日08:29  來源:新華社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把“改”字貫穿始終,從各自工作實際出發,找問題,抓整改,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進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全國總工會以職工群眾滿意不滿意為衡量標准抓整改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以職工群眾滿意不滿意為衡量標准抓整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聚焦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找准整改問題上下功夫。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及專項整治列出的8個突出問題,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隊赴20個省區市46個基層工會集中調研,召開不同層面機關干部職工座談會、向各省級工會發函、開通網絡平台等途徑,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梳理理論學習、思想政治、干事創業、服務職工、正風肅紀等5個方面35個具體問題。對照黨章、准則、條例看差距、找原因,查擺了宗旨意識、群眾觀念等21個專項整治問題。

履行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基本職責,在壓實整改責任上嚴要求。堅持以項目化管理舉措推進整改落實,對第一批檢視查找的問題,按照“已經整改”“正在整改”“持續整改”等進行分類,制定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制定整改措施,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名黨組、書記處同志和部門單位,確定路線圖、時間表,逐條逐項推進落實。

樹立以職工群眾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整改落實上抓到位。針對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下職工維權服務等熱點難點問題,組織召開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積極做好農民工、網約工、快遞小哥、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嚴控會議、文件等,確保比上年度減少30%,得到基層職工群眾的廣泛好評。

團中央統籌四項措施把“改”字貫穿始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團中央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把“改”字貫穿始終。在真學習、真調研、真檢視、真整改的熱潮中,直面問題、敢亮家丑,立查立行、即知即改,把主題教育有機融入業務工作中,力求做到相得益彰、互相促進。

團中央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在深入自學的基礎上,為直屬機關全體黨員領導干部講授專題黨課,從理論學習、思想政治、黨的建設、干事創業、清正廉潔、選人用人等6個方面以案說法、細致解剖,點名道姓、到人到事,從一開始就傳遞出直面問題、立行立改的強烈信號。

在團中央書記處示范帶動下,各部門單位組建83個課題組,圍繞查找出的200余條影響共青團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以“掘井及泉”的精神開展調查研究,推動機關干部到基層去、到青年中去察實情、出實招、見實效。先后形成調研報告91份,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32場,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293條。

在對照兩批問題清單檢視自查的基礎上,團中央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聚焦守初心、擔使命,對標黨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找差距、抓落實。同時圍繞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提出23項工作舉措,力爭在主題教育期間取得明顯成效,增強干部群眾的收獲感和滿意度。

全國婦聯針對婦女群眾的關心關切找問題抓整改

全國婦聯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婦女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上找差距、抓整改。

針對在工作謀劃實施中,為基層婦女群眾考慮不夠、讓群眾當主角的意識不強等問題,在“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中,讓基層婦女當主角,通過人民教師、紀念館講解員、脫貧農戶等普通女性用講述不同歷史時期,廣大婦女和家庭愛國愛黨愛家的感人故事,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和參與率。

針對習慣用文件、通知推進工作的現象,在推進基層建立婦女議事會工作過程中,將原來要下發的《關於依托“婦女之家”開展靈活多樣的婦女議事活動的意見》改為《婦女議事會知識問答》,用更直白的文字讓群眾看懂看明白。

針對貧困婦女、殘疾婦女、留守婦女等困難婦女底數不清問題,通過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聯系走訪困難婦女,了解掌握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和脫貧遇到的困難問題、訴求期盼,舉辦未脫貧摘帽縣婦聯主席培訓班,並通過分析研究走訪,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