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大國工匠:數控能手的“三多”秘訣

彭冰

2019年08月21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黃維祥在工作中。

大高個,眼光老是圍著設備打轉兒,無論走到哪兒手裡總拿個小本子,身邊還經常跟著幾個問東問西、抓緊機會求教的小伙子——在廠區裡找黃維祥,易也不易,易是因為上述特征讓他很好辨識﹔不易在於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各車間逡巡檢視。

黃維祥,一汽解放汽車公司傳動事業部變速箱廠高級維修電工技師,一汽數控設備維修專家,被不少工友稱為“黃三多”。

下崗危機逼出“三多”學習法

18歲入廠后,黃維祥一直兢兢業業,但始終默默無聞。

2000年,企業進行改革,重新聘崗。步入而立之年的黃維祥,突然有了深深的挫敗感和危機感。

“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而是不能從失敗中站起來。”黃維祥對記者說:“要想不被淘汰,必須提升自身技術水平。從那時起,我就制定了一個多學、多練、多積累的‘三多’學習法,開始瘋狂充電,並先后考取了長春職工大學機電一體化專科班、吉林大學企業現場管理專業自考本科班。”

念職大的1000多個夜晚,黃維祥艱難求索,為搞懂弄通一個原理,他經常通宵達旦。學習過程中,光是筆記他就記了60多本。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2003年,一汽集團舉辦高技能人才考試,黃維祥脫穎而出,以優異成績殺入前30名,被選拔進入數控維修技術培訓班。其后一年半,他堅持每天騎行3個小時,風雨無阻趕去聽課,因為勤奮,好多參數說明書都被他翻爛了,甚至貼了透明膠還打上了“補丁”。

2008年,黃維祥代表一汽征戰中國機冶建材工會數控裝調維修大賽,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頂尖高手,他取得了全國第七的好名次。這也令黃維祥信心大增,為精進技藝,他每天業余時間都泡在實訓室苦練。一年后,他在第三屆全國數控機床裝調與維修技能決賽中勇奪探花,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在創新創造上大顯身手

隨著技術水平突飛猛進,黃維祥開始在創新創造上大顯身手。

“這是我廠1986年引進的設備,由於電氣元件老化,故障率越來越高。”指著車間裡矗立的6台EEN-400匈牙利數控車床,黃維祥告訴記者,到2006年底,這6台設備中有4台已被迫停產。他反復琢磨,著力改造,不僅使這些報廢機床重新上線,而且主軸功率提高1.5倍,X、Z坐標軸功率提高近1倍,大大改善了機床的金屬切削性能。

數控機床要有潤滑油養護,在過去,無論機床是否在生產加工,潤滑油都一直在滴注,一台車床一天要浪費好幾升潤滑油。黃維祥覺得這種潤滑方式很不合理,便重新編寫程序來控制潤滑時間和間歇時間,經過多次試驗與改進,終於實現了“按需供油”。這項創新成果既降低了生產成本,又減少了環境污染,降低了設備故障率和廢品率,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創新成果”三等獎。

“去年,我利用以太網技術將數控機床進行聯網,實現了對設備的實時網絡系統監控和對故障的軟件智能化分析,大幅提高了設備管理水平﹔今年來,我有5個項目獲得國家實用型專利……”聊起創新創造,性格內斂的黃維祥雙目放光。

10年來,黃維祥改進改造設備130余台,攻克維修難題300多項,並制作了60種數控機床軟件的備份,累計為企業節創價值1500余萬元。長春市金牌工人、吉林省十大工匠、中央企業優秀員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眾多榮譽接踵而至。

希望帶出百個千個“黃維祥”

除了創新成果多、榮譽稱號多,黃維祥的學員也多。

“一個人能力再高,發揮的作用畢竟有限。能為企業、為社會培養百個、千個黃維祥才好。”他說。

走進黃維祥(專家)創新工作室,智能工廠試驗台、變頻器試驗台、FANUC數控系統實訓台等先進設備,看得記者眼花繚亂。依托該平台,黃維祥一面竭盡所能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一面不遺余力地培養技能型高端人才。

他開發的《快速數控維修方法》等課程,將維修技巧標准化,深入淺出,現學現用,很受青工歡迎,每年有400多人次來工作室學習。通過培訓、模擬、體驗、實戰,他的學員中,已有2人成為全國技術能手,3人當選吉林省技術能手並獲得省五一勞動獎章,7人被評為長春工匠。

2015年,黃維祥被吉林省政府聘為“長白山技能名師”,在長春汽車高等專科學校創建“黃維祥機電一體化”工作室。

站在這個更廣闊的舞台上,黃維祥充分發揮紐帶作用,積極推進產教深度融合,著力改革教學項目,開發校企合作課程,陸續培養數控維修學生及人員1500多人次。

雖已門生遍地,但黃維祥至今仍在堅持學習,他的案頭堆滿各類技術資料和設備說明書,隨便翻開一本,都可看到密密麻麻的鉛筆標注。“出彩人生的動力是多學多練多積累。”黃維祥說,“要想做出更多創新成果、帶出更多優秀學生,學習和拼搏將永遠在路上。”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