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大連鹽化集團“一條龍”支持職工技術創新

勞模工作室創新項目越干越大

2019年08月21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過去30多個技術革新項目都是小改小革,近幾年完成的7項革新中,小的可創效幾十萬元,大的創效可超千萬元。”大連鹽化集團公司“厲煥策勞模創新工作室”電氣技術組組長、大連市勞動模范魏運高表示,公司建立起董事長擔任主任,生產、技術、設備等部門參與,“一條龍”支持職工技術創新的體制后,工人勞模也能干大項目了。

據了解,目前國內鹽業生產中扒鹽、收鹽、結晶池塑料收放等還多是人工操作,加上室外作業,勞動強度大、作業條件差。為了給職工技術創新創造便利條件,2010年,大連鹽化集團成立了以董事長、總經理、大連市勞動模范王德寬為主任,生產、技術、設備等部門為成員的“王德寬勞模創新工作室”。2016年,繼任董事長、總經理、大連市勞動模范厲煥策開始擔任工作室主任,工作室下設海鹽、海水化工、海水生物養殖、機械技術、電氣技術5個技術攻關組。

魏運高本就是公司有名的革新能手,有了公司的支持,他搞革新的干勁更大了,而且“敢想敢干大項目了”。去年8月,魏運高提出研發“鹽面回收裝置”設想,得到工會大力支持,先期給付了研發費用,生產技術部、設備動力部、設備管理員等多部門參與研發。魏運高告訴記者,沒有公司的參與和支持,一個工人想搞這麼大的革新項目根本不可能。

據介紹,截至目前,鹽化集團已安裝4台鹽面回收裝置,每年可為公司增加效益500萬元。

今年初成立的“初陽職工創新工作室”負責人、五島制鹽廠機械維修班班長初陽是個中級工,他帶領的工作室已完成3項較大革新項目。初陽說,一名工人的革新成果能很快得到推廣,得益於公司“一條龍”支持職工技術創新的體制。

“結晶池大塑浮卷收放自動化裝置”“塑苫池堰石條破開使用替代紅磚使用”“噸袋擠壓破碎設備”、揚水站260多台水泵實現遠程控制……據不完全統計,從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到今年6月末,共實現較大革新項目109項,創造效益約1.5億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